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在京台生参观台湾会馆 追寻先辈勤勉求学踪迹

2012年09月17日 13: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16日下午,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六所高校的150多名台湾学生参观了位于前门附近的台湾会馆。图为会馆工作人员向大家讲解在京名人事迹。(中国台湾网  普燕摄)

    中国台湾网9月17日北京消息  16日下午,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八所高校的150多名台湾学生参观了位于前门附近的台湾会馆,遍寻先辈足迹,感受当年“进京赶考”的学子们勤勉上进、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

    台湾会馆(史称全台会馆),位于崇文区大江胡同114号,距离天安门广场最南端的正阳门约500米,始建于1890年前后,是一百多年前台湾同胞在京城建立的活动场所,也是大陆唯一的一所台湾会馆,见证了台湾与祖国大陆联系的历史,留下了台湾同胞在京生活的印记。  

    看过台湾会馆百年历史宣传片后,台湾学生们无不感慨当年数千学子进京赶考的盛况。看到片中身穿少数民族服饰的学子身影,同为台湾少数民族的清华大学建筑学博士班学生江冠荣神情分外激动,感觉“就像到家了一样”。

    青砖黄窗,古案石砚,小屋一隅书柜满卷。庭院幽静,透过明净窗台,仿佛还能看到当年进京赶考的台籍学子们在这里伏案苦读的青衫背影。

    虽然只有几进幽幽庭院,但厚重的历史和文化气息浓郁萦绕期间,众台生纷纷表示一定要追寻先辈的足迹,在北京求学期间,勤奋努力,积极进取。

    随后,众多台湾青年学生还参加了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纵情北京·2012新台生喜乐会”活动,同庆中秋佳节。(中国台湾网记者  普燕) 

    16日下午,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八所高校的150多名台湾学生参观了位于前门附近的台湾会馆。图为台生们在台湾进士及举人名表上寻找同姓进士。(中国台湾网 普燕摄)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