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李立新:两岸交流文化优先 形成"灵魂共识"很重要

2010年03月08日 21:33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3月8日北京消息 作为全国政协福利保障界别的委员,浙江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的视角相当开阔。足球、农民工、住房、药品“降价死”、企业转型升级等等内容,在他的提案列表中都能一一找到,关于两岸关系和对台工作,李立新也有自己的看法。
 
  “灵魂共识”就是李立新提出的对台工作新设想。
 
  两岸文化同宗同源,李立新一直觉得,文化是联系海峡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纽带,也是让两岸同胞形成“灵魂共识”的工作方向。
 
  李立新所在的宁波市,是一个与台湾有特殊地缘、血缘、亲缘关系的大陆沿海城市,是很多台胞的故乡,仅台北的宁波籍台胞就超过10万人。近年来,宁波与台湾间的双向交流蓬勃发展,截至2007年底,到宁波探亲、寻祖、旅游和参加各类交流活动的台胞近80万人次,而宁波开展赴台交流活动已达643项,参加人员达4107人次;今年春节,宁波往返台湾的航班一再增加,人员数量暴增,许多台胞回乡探亲访友的同时,还将第二代、第三代带回来认祖归宗,并涌现了许多宁波籍台胞的第二代、第三代回家乡投资和捐款的动人故事。
 
  “在增进两岸同胞感情的过程当中,文化交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李立新认为,宁波市出现的这一喜人景象,除了该市近年的经济飞速发展令台胞感到惊叹、敬佩和自豪外,更是因为当地政府在建立宁台两地的“灵魂共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比如‘宁波帮’史料的整理、‘三字经’的挖掘、宁波历史博物馆和甬商博物馆的建设、蒋氏故居的维护和修缮等等。而且,每当台风来袭,都有很多台湾渔船在宁波石浦港内避风,一年近两千艘次,接待台湾渔胞人数占全国的40%,浙江省的70%。”
 
  李立新强调,正是由于这一系列的工作,宁波已然成为接触台湾同胞、联络感情、增进了解的一个重要窗口。在深深吸引广大台胞的同时,宁波也在潜移默化中让台胞产生认同感、归属感和共鸣,实现了“灵魂共识”。
 
  最近几年,中央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惠台措施,目的在于加强与台湾的联系与沟通,增进相互理解。李立新建议,在落实惠台政策的基础上,各地特别是民族人文历史文化丰富的地区,多在“灵魂共识”上因地制宜地做工作,可以创造出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特别是在妈祖文化、关公文化、姓氏文化、南音、戏剧、旅游等诸方面加强合作,寻找两岸文化的共同性,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增加台湾同胞的文化认同,让台湾同胞以拥有中华传统文化为荣,以成为中国人为荣。”李立新说。(记者 张弛)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