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青山村中品古韵(新春走基层·乡村振兴一线见闻)

2023-01-26 13:10: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一场雪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青山村风光更胜。

  春节假期,走进由村里闲置房屋改造而成的访客中心,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年货。宽阔的大厅内,写春联、理发、补鞋、套圈、打年糕等活动热火朝天地开展着。青山村党委书记林红介绍:“访客中心的外立面是用竹子包裹起来的,融合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好看又环保。”

  青山村的不少建筑,都透露着传统手工艺的韵味。这要得益于一支常驻青山村的团队:融设计百工坊。百工坊负责人张雷已经在青山村生活了5年,他的团队致力于将中国传统材料、建筑工艺融入村居村舍。张雷还带动30多名村民通过制作竹编等手工艺品实现增收。扎根传统村落从事现代设计,张雷说:“在青山村,我们找到了许多创作灵感。几年磨合,团队成员有来有走,最终留下的都是真正喜欢乡村生活的人。”

  “百工坊的设计师给了我们很大启发。”青山村压花艺人俞才永说。他制作的剪纸竹扇不久前在杭州市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中被评选为特色伴手礼。不只俞才永的技艺,村里的许多传统手工艺都焕发生机。设计产业的不断壮大,也推动着青山村文旅融合的步伐不断加快。青山村的年访客量达到3万余人次,村集体年收入增长至150余万元。

[责任编辑: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