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京彩好评:畅通物流“毛细血管”,护航正常生产生活

2022-04-13 21:03:00
来源:北青网
字号

  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通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医疗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物资、邮政快递等民生物资和农业、能源、原材料等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畅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物流货运一头连着百姓的餐桌,关系民生保供,一头连着企业生产,关系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重要性不言而喻。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但生产生活不能画上休止符,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民生、保供应,是摆在政府部门面前的必答题。畅通物流“毛细血管”,保障抗疫和生产所需物资供应,关乎千家万户的冷暖,关乎千行百业的生计。只有坚持战疫保供一起抓、两不误,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才能筑牢抗疫保障线,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后盾,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新冠病毒要防住,生产生活要保住,不是一道非此即彼的单选题。当前,一些地方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多地对高速公路加强管控措施。一些地方疫情防控政策不统一,如对绿码但带星号的司机一律劝返,一些地方对凡是中高风险地区的货车一律劝返,还有货车特别通行证跨省不互认等,加之不科学、不合理的高速管制导致拥堵等因素,造成货车通行不畅。

  物流运输受困,与之相连接的企业端和客户端都受到很大的影响。商家由于“进货难、发货慢”而导致订单明显下降、消费者由于迟迟收不到货而频繁投诉,物流企业更是面临因未能按时配送而违约受罚的风险。必须承认,避免物流供应链成为病毒传播链固然重要,但防疫政策与保供政策必须统筹兼顾,决不能借疫情之名层层加码和一刀切,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货运物流是保障社会物资正常流通的重要依托和渠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快递物流停运无法发货、电商销量锐减生意惨淡、货车司机被堵路上运力削减。在疫情出现反复、全国本土疫情多点频发的严峻复杂形势下,包括货运在内的物流保通保畅本身就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促进国际国内物流畅通,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特别是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畅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近段时间,从交通运输部要求严禁在高速公路主线和服务区设置防疫检测点,到吉林、辽宁等省受疫情影响地区建立农资“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再到上海建立保供“白名单”、让流通节点应开尽开……各地各部门及时出台政策,为保运保供保链扫除障碍。希望相关措施尽快见效,保障疫情之下的运输物流畅通。

  纾解保供难点堵点,必须依靠精准政策保驾护航。为把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通知》落到实处,一方面,广大货车司机要做好个人防护,切实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以及落实好涉疫地区的封闭管理举措,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的需要。

  另一方面,各地要优化防疫通行管控措施,全面规范科学设置高速公路防疫检测点,统筹好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确保货车快速通行,确保全国物流畅通。

[责任编辑:陈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