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光明网评】坚持“动态清零”,抗疫要相信科学的力量

2022-04-13 20:55: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当前,疫情仍在高位运行,上海、吉林成为本土聚集性疫情“高发地”,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时期。4月12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我国的防控总方针概括起来,就是“动态清零”,为的是尽一切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尤其是保护老年人和婴幼儿等易受病毒危害的群体。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中国所取得的抗疫成果,世间自有公论。在挺过一段相对艰难的时期之后,对新冠病毒是“清零”还是“躺平”的声音,越发引起公众关注。而“奥密克戎是大号流感”的说法,也动摇了部分人的战“疫”军心。要廓清诸多争议,找到抗击疫情最有效的方法,科学无疑是秉轴持钧的关键。

  科学的辩证,是基于事实的基础。今年年初以来至4月7日,中国香港地区因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病例逾8000例。而在2018至2019年冬季流感季,香港因流感死亡病例累计为350余例。可见,说奥密克戎病亡率和流感相似是严重、严重、严重的误导。

  面对这样一场“必须赢”的战“疫”,我们怎能轻言“躺平”?科学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这才是一个负责任国家的态度。以病毒变异的科学规律看,现阶段采取“动态清零”,依然是抗疫工作的重中之重。阵痛不可避免,但风物长宜放眼量,“动态清零”显然是在算一笔更大的经济账、民生账和社会账。当更多人葆有这样的科学辩证法,显然更利于我们掌握战“疫”的主动权。

  坚持“动态清零”,抗疫要相信科学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传递出坚定信念、作出了决策部署、明确了任务目标,给战“疫”的人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科学精准的防疫之路或许并不好走,但笃定这个方向并勠力前行,最终定会发现这条路才是最务实、最长久、最高效的选择。(谢伟锋)

[责任编辑:陈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