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河声:“动态清零”是人民至上的防控要求

2022-04-13 21:02:00
来源:大河网
字号

  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疫情仍在高位运行,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时期。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坚定信心,更加坚决果断,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越是关键时刻,越要集中优势兵力,一鼓作气“动态清零”,才能迅速遏制疫情扩散势头,做到代价最小、成效最好。

  坚持“动态清零”,才能有效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奥密克戎不是“大号流感”,奥密克戎带来的死亡率远高于流感,尤其对高龄患者、合并严重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严重威胁,且感染者大多无症状,感染后不易被发现。疫情防控事关亿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容不得丝毫闪失。以中国14亿多人的总人口基数、庞大老年人群体的现实国情,如不及时从严防控,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坚持“动态清零”,就是最大限度缩小疫情的影响和传播范围,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重症和死亡。实践也充分证明,我国坚持“动态清零”有力捍卫了疫情防控的成果,实现了我国感染人数、发病人数、重症人数和死亡人数仍保持在较低水平。“动态清零”做法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科学规律,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是对人民负责,也是对历史负责。

  “动态清零”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策略。“动态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发现一起就扑灭一起,既能减少疫情对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危害,又能最大限度地平衡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之间的关系。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用最小的成本、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阻击了局部疫情反弹,确保了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全球领先。但也毋庸讳言,任何防控措施都会有一定的代价,防疫封控之时,一些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出现了“买菜难”“就医难”等等问题,但对待一个我们当前还没研究透的凶狠且狡猾的敌人,如果报以轻敌的姿态,选择看似皆大欢喜的“躺平”,后果可想而知。正如网上有一句很犀利的话:“你现在抢不到菜,怎么就确定以后你能抢到呼吸机?”“长痛不如短痛。”就目前看,深圳从按下“慢行键”到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开始有序恢复,用时不到10天,在迅速控制住疫情之后即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坚持“动态清零”,保持战略定力是关键。与病毒较量,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意志力的比拼,必须坚持思想上的统一认识、凝聚共识。面对跌宕反复的这场世纪疫情大考,心存侥幸就会给病毒可乘之机,一篙松劲就难免退千寻,面对新冠病毒这个敌人,我们没有投降退让的选项,态度必须果断、行动必须有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从严从实从快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一定能实现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乐兵)

[责任编辑:陈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