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金融委会议回应市场关切,释放什么信号?|视点深度

2022-03-17 21:30:00
来源:新华视点
字号

  近期,中国资本市场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调整。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宏观经济运行、房地产企业、中概股、平台经济治理、香港金融市场稳定等问题,会议都给出了明确回应,释放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鲜明信号。

  直面市场关切

  对热点问题一一作答

  业内人士指出,会议直面市场关切,研究的五大问题是市场近期最关注的热点话题。相关回应将引导各方正确认识和把握目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对恢复市场信心非常重要。

  会议指出,关于宏观经济运行,一定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

  对于房地产企业面临的问题应该怎么看怎么办?会议明确,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

  近期中概股连续下行,市场存在不少担忧。“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会议亮明了我方态度的同时也透露了监管合作的相关进展,“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

  平台经济治理情况也是各方十分关心的问题。本次会议对这个话题着墨颇多,透露出很多值得关注的新动向:“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完善既定方案,坚持稳中求进,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

  关于香港金融市场稳定问题,会议强调,内地与香港两地监管机构要加强沟通协作。

  “会议对有关平台经济治理、中概股、香港金融市场稳定等问题的回应,廓清了投资者对境内外中国股票存在的误解和担忧。”华兴资本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说。

  再次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导向鲜明

  中国经济是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底气。面对经济发展任务重、挑战严峻复杂的事实,如何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继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再次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本次金融委专题会议也又一次明确了当前经济工作的重心和导向,传递出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的信号。

  会议指出,在当前的复杂形势下,最关键的是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保护产权,全力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但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仍不均衡,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困难,巩固经济回稳向好基础仍需加力。

  中信建投证券总经理李格平认为,本次金融委专题会议再次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等发展原则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坚定市场对于稳增长政策的预期,凝聚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的共识。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一系列稳增长举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的预期目标,进一步要求宏观政策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连续性,增强有效性。”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

  压实各方责任

  政策协调性有望进一步增强

  经济金融紧密联系,相互影响,企业、行业、区域、社会治理问题都可能影响预期,进而影响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如何形成社会、经济、金融良性循环离不开相关部门形成的政策合力。对于未来可能对经济金融领域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本次金融委专题会议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指向。

  ——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

  ——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

  ——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

  ——国务院金融委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加大协调和沟通力度,必要时进行问责。

  ……

  在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看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形势,保持政策预期稳定一致对于市场主体和投资者来说至关重要。本次金融委专题会议直面关键问题发力,给各方吃下定心丸,政策协调性有望进一步增强。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金融委专题会议召开后,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先后发声,表示坚决贯彻落实此次专题会议精神,稳定市场预期。

  “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满足市场主体合理融资需求,加大融资供给,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抓紧推动企业境外上市监管新规落地,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紧锣密鼓的政策信号背后,是保持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长期态势、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坚定决心。

  记者:刘慧、姚均芳、吴雨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