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暴雨+暴雪+强对流天气预警 这些地方一夜返冬

2022-03-17 09: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7日电(彭宁铃)连日来,多地春意盎然,南方部分地区更出现30℃“高温天气”。不过,羽绒服还不能收!今起,中东部将现大面积“换季”式降温,南方显著偏高的气温将大幅回落,以雨为主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北方雨雪混杂,或将“重返寒冬”。

  暴雨+暴雪+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发布多重预警

  随着冷空气自北向南逐渐推进,天气舞台将迎来一次“大换脸”,雨雪、降温、强对流一个都不少。

  16日晨,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蓝色预警,同时还发布了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晚间,中央气象台除继续发布暴雨、强对流预警外,还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

  暴雨蓝色预警显示,预计至17日20时,河南南部、江苏大部、浙江西北部、上海北中部等地有大雨,其中,河南东南部、江苏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安徽南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蓝色预警显示,预计至17日20时,安徽中南部、江苏中部、四川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河南南部、江苏中南部、浙江西部、福建西部和北部、四川盆地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预计强对流的主要影响时段为16日夜间。

  暴雪蓝色预警显示,16日20时至17日20时,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和北京西北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

  哪些地区降温最多?

  在北方,16日起就已陆续开启降温进程,并在18日前后降至近期低点,其中河北南部、河南中西部、山东西部和北部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

  省会级城市中,太原、郑州是全国气温“高空跳伞”冠军选手。15日,太原最高气温25℃、郑州27℃,暖如初夏,到17日两地最高气温分别只有4℃、6℃,累计降温21℃,是省会级城市中降温最剧烈的,一夜之间如换两季。

  济南、石家庄略逊一筹,但降温幅度也有15℃左右,北京、天津降幅13℃左右。降温过后,上述地区最高气温仅个位数。尤其在天津、北京、济南,17日、18日还有小雪或雨夹雪天气。

  对南方来说,气温“跳伞”大赛稍晚开赛。“目前南方大部仿佛在过夏天,16日江南一带最高气温还接近30℃左右,多地热如6月,但17日降温开启后,气温将直线下滑,江苏、安徽等不少地方还将出现气温倒降,午后冷过早晨。”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

  省会级城市中,合肥、武汉、南京16日最高气温达29℃、27℃、30℃,但到17日最高气温都仅10℃出头,一夕之间气温直接“垮塌”。

  这是“倒春寒”吗?

  不过,中央气象台首席气象专家毛留喜表示,这次降温过程还达不到“倒春寒”标准。

  据介绍,“倒春寒”在气象上有明确标准。根据《倒春寒气象指标》,“倒春寒”主要是指每年春季(3月至5月)出现的“前期暖、后期冷”,且后期气温明显低于正常年份的现象。

  “倒春寒的‘倒’字,就体现在前暖后冷上。一般北方多发生在4至5月,南方多发生在3至5月。”毛留喜表示。

  展望后期,预计这股冷空气过后,在本周后半段还会有一股冷空气接踵而至,并对南方气温的打压会更加明显。

  受眼下这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前期气温偏暖的格局已经逐渐扭转,尤其是北方地区气温率先“触底”。而随着后一股冷空气更为深入南下,长江沿线一带的气温也将在20日至21日左右“触底”。

  预计,3月下旬冷空气较为活跃,除了青藏高原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外,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都将较常年同期偏低1~2℃。(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