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科协等七部门共同推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

2022-03-17 09: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近日联合印发专项通知文件,决定在全社会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和服务管理工作。

  中国科协3月16日向媒体发布息介绍说,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旨在从国家层面推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命名工作规范化,充分发掘和利用科学家精神教育资源,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科学家精神弘扬工作,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牵头组成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命名、管理和服务工作。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设在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

  该通知要求,广泛动员方面,各级要层层发动,动员本地区、本领域、本系统符合要求的机构和单位积极参与“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申报工作,深入挖掘宣传本地区、本领域、本系统有关单位开展科学家精神弘扬工作的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

  组织推荐方面,各地方、各学会、各单位组织本地区、本领域、本系统的申报工作,于4月20日前报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管理工作办公室。评审和命名方面,4月底,组织专家评审;5月上旬向社会公示;5月下旬颁发证书和授牌。

  “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可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活动,在相关科学家诞辰纪念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开学第一课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特色鲜明、讲求实效、形式多样的科学家精神系列教育活动。

  中国科协设立专项活动工作经费,资助“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开展特色展览和活动。条件成熟后,适时建设“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资源共享平台,为各基地的协同发展提供支撑与服务,支持鼓励各基地通过组建区域联盟等形式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开展联合行动,形成品牌效应。(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