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回答“历史周期率”之问: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1-10-18 08:44: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什么?

  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什么?

  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是什么?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不难发现,这三个问题指向了同一个答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对于“历史周期率”之问,早在1945年,毛泽东曾这样郑重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此建立。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2014年9月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道出人民民主的核心要义。

  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在这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重大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调研时这样说。

  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作出修改,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全过程民主写入法律。

  今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1年9月16日,湖北宜昌市夷陵区举行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全面阐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在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

  从2015年3月正式启动到2020年5月通过,5年来民法典的编纂工作中,人民的声音深刻影响着立法的走向。

  座谈、调研、论证、听证、公开草案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10次审议,10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余条意见……这场广泛而热烈的“民法典大讨论”,让人民真切地拥有了更多民主“获得感”,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经典范本。

  △2021年5月23日,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组织村民代表召开“幸福议事会”。

  大到国家立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财政预算编制与执行监督等,小到物业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一项项生动的民主实践,展现了中国式民主的强大生命力。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中国式民主的脉搏,始终为人民跳动。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