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好论文都出国了”如何吸引高水平论文国内期刊首发

2021-07-29 09:29:00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创新评价体系 吸引高水平论文国内期刊首发

  ◎本报记者 崔 爽

  “好论文都出国了!”这个由来已久的问题在7月28日举办的第四届世界科技期刊论坛上再次成为焦点。

  “中国学者的很多重要研究成果都首选在海外著名期刊上发表,这也造成了一部分学者和一部分管理者对高影响因子的崇拜。”中国科学院院士、航空航天领域期刊分级目录专家委员会主任胡海岩开门见山地坦陈,这是由于国内期刊影响力不足造成的。

  与其单纯呼吁科研人员把论文发在国内期刊上,在胡海岩看来,建立自己的期刊评价体系,尤其是按照不同的学科领域来建立相关的评价体系,是一条更好的路径,也是国内学术共同体近年来一再呼吁的。

  为了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科协的统一部署下,部分优秀的全国学会发挥同行评议功能和相关研究机构作用,开始分领域发布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建立全面、客观反映期刊水平的评价标准。通过政策引导,推动高质量中国科技期刊与国外高水平期刊在科技评价中等效使用,吸引高水平论文在中国科技期刊首发。

  胡海岩所在的中国航空学会就在这个框架下做了积极的探索。“我们试图经过这样的努力,形成一套标准科学、分类合理、规则公平、共识度比较广泛的科技期刊的评价体系,推动国外和国内的优秀期刊在学术评价中具有等效的作用。”他说。

  具体来看,学会成立专门的专家委员会,下设若干分委员会对不同的二级学科领域进行研究和评价,每个分委员会的专家不少于50名。经过广泛听取意见、评审委员会审定等多个环节,目录由学会正式对外发布。

  胡海岩表示,希望通过新的评价结果的发布来影响中国学术界,尤其是引导青年学者,关注什么是优秀的期刊,为了这一目的,评审方案要足够权威,评选过程要足够公正和客观。在参考文献计量学提供的基础数据的基础上,更要综合考量期刊是否体现了相关学术领域的发展前沿,发表的大部分论文是否具有足够的学术创新性和影响,对学术信誉有问题或完全为了追求商业利益的期刊,要彻底予以否定。

  在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田伟看来,中国航空学会从学术共同体视角开展期刊质量评价的新路径,为改变单纯以文献引证指标评价成果提供了非常有益的思路。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科协与国际科技与医学出版商协会、威立出版集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颁发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优秀期刊、编辑、审稿人证书,上线了“建设一流期刊献礼建党百年”专题云展览。

  (科技日报北京7月28日电)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