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俄媒文章:“西式橱窗”缘何沦为绝佳反例

2021-07-13 20:06: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核心提示:文章指出,对于发生在海地这个极度贫困国家的动乱,美国是负有直接责任的。一个多世纪以来,海地都属于华盛顿的势力范围。它的经济彻底被摧毁,无法推行独立政策。

  参考消息网7月13日报道 俄新社莫斯科7月11日发表文章称,无论哪国落到美国手上,都会被打造成又一个海地。别无二致的贫困和走投无路,一样的犯罪猖獗。而将候选人送上该国权力之巅的美国大使,则会在一旁打量这样的末世光景。全文摘编如下:

  对海地总统莫伊兹的暗杀成为近期的头条新闻。然而,这丝毫不令人感到惊讶,美国公民参与行刺同样不足为奇。在意料之中的还有海地政府向华盛顿请求派兵援助。毕竟海地与美国之间有着久远且非同寻常的瓜葛。

  自1915年起,海地便处于美国人的控制之下,当地驻有美军。1934年,美国人从海地撤军,但继续对该国的总统任免发号施令。所有海地总统的施政都受到华盛顿的密切监管。

  在此背景下,莫伊兹被害虽令人难过,但并非偶然。这是很多国家的宿命,虽然它们被算作主权国家,但事实上却是在美国的“保护”之下。

  莫伊兹遇刺前不久曾跟美国政府彻底闹翻。华盛顿要求他迅速辞职,他却说自己任期尚未届满。非但如此,他还于2020年1月解散了议会。但在华盛顿授意下制定的海地宪法则认定权力属于议会。莫伊兹原本计划对宪法相关条款进行修改,强化总统权力。

  或许,这只是普通的巧合。杀手中的两人系海地裔美国公民。我们无意咬定华盛顿买凶杀人,毕竟莫伊兹在国内也有不少仇家,而当地都是按黑道规则来解决此类问题的。

  然而,对于发生在海地这个极度贫困国家的动乱,美国是负有直接责任的。一个多世纪以来,海地都属于华盛顿的势力范围。它的经济彻底被摧毁,无法推行独立政策。海地犯罪率极高,贫困令人难以想象,该国唯一的收入来源便是上百万海外打工者的侨汇。

  很多人都有必要仔细了解这个国家的悲惨经历,尤其是将主权交予美国、寄望于华盛顿能将本国打造成对外展示“橱窗”的所有国家。乌克兰、格鲁吉亚、波罗的海三国还在梦想着它们能拥有西德在二战后具备的一切:马歇尔计划、美国巧克力和电影、廉价的住房、众多工作岗位、向自己商品敞开大门的最为富裕的美国市场。

  这些人完全不愿看到的是,橱窗时代早已远去。如今,无论哪国落到美国手上,都会被打造成又一个海地。别无二致的贫困和走投无路,一样的犯罪猖獗。而将候选人送上该国权力之巅的美国大使,则会在一旁打量这样的末世光景。

  海地是治国的绝佳反例。对那些将本国的独立贱卖给华盛顿的领导人而言,海地总统的悲惨命运不啻为有益的警告。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