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浙江嘉兴:“飞地抱团”促增收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07-13 17:21:00
来源:人民网 原创稿
字号

  嘉兴市嘉善县跨区域“飞地抱团”两创中心分红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余璐摄

  “本次嘉善县跨区域‘飞地抱团’两创中心二期项目22个村共计分红1110万元!”

  7月12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中德生态产业园区热闹非凡,在“飞地抱团”两创中心二期项目分红现场,嘉善县魏塘街道国庆村拿到了65万元分红,这让国庆村党支部书记魏咏梅乐得合不拢嘴。

  “我们村已经是第4次参加分红。2016年,我们村投资300万元参加了县级首个‘飞地抱团’强村项目——中德生态产业园。2018年首次分红就拿到了保底收益30万元。4年来,‘飞地抱团’的共富模式,让我们这个有名的薄弱村尝到了甜头。”魏咏梅高兴地说。

  2016年,为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嘉兴市嘉善县推出“飞地抱团”强村项目,将嘉善县各个村腾退“低小散”企业获得的土地指标流转,再加上“强村计划”每年分配给各个镇村的土地,统一归集后,选择区位优势明显的地块,统筹布局“两创中心”建起了园区。

  位于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的中德生态产业园就是“飞地抱团”强村项目园区之一。“飞地抱团”项目由村集体出资成立公司开发建设,每年按投资额的10%给予出资村保底分红,让薄弱村、腾退村都有机会参与抱团发展。

  坚持先富带后富,变“输血”为“造血”,依托“县域统筹、跨村发展、股份经营、保底分红”的“飞地”发展模式,嘉兴市嘉善县将“飞地抱团”作为消除薄弱村的关键一招,赋能乡村振兴。

  “国庆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的107万元跃升至2020年的427万元,4年增长了近4倍。”魏咏梅说,随着村集体经济的稳步增长,国庆村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投入逐年加大,百姓生活福祉实现了共享共富,乡村环境实现了生态宜居,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国庆村的蝶变仅是嘉兴市不断擦亮“飞地抱团”标志性共富品牌,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个缩影。

  嘉兴市市委书记张兵对人民网记者表示,2013年以来,嘉兴市积极探索“飞地抱团”发展村级经济的模式,由县级统筹、跨镇发展,鼓励村将低效土地进行整治复垦,腾出用地指标,异地“飞”到规划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优势地段抱团发展物业经济。

  “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建成‘飞地抱团’项目110个,涉及1342村次,其中薄弱村552村次;项目总投资109.7亿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12.4亿元;项目用地4361亩,收益率普遍达到8%至12%,实现了县域抱团项目全覆盖、集体经济薄弱村全打包、‘消薄’任务全兜底。”张兵说。

  抱团取暖,共同富裕。2020年,嘉兴市实现集体经济股份分红村151个,分红额1.1亿元。村级经济的发展壮大,带来了积极的连锁反应:村里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满足了农民群众的民生需求,提升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

  “2020年,嘉兴市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6.4万元和3.98万元,农村居民收入连续17年居全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1:1,已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嘉兴特色的致富新路。”张兵表示,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程上,嘉兴将进一步发挥好统筹城乡发展的优势,继续创新“飞地抱团+低收入农户增收”等扶持模式,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努力构建“三富三优、六个先行”的共同富裕新格局。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