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这里触摸人工智能发展脉搏 感受“黑科技”带来的智慧变革

2021-05-21 19: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馆。(中国台湾网 张秉铎 摄)

  中国台湾网5月21日天津讯 (记者 张亚静)“智展未来,慧聚世界”。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20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同期举办的智能科技展上,200余家企业和机构盛装亮相,呈现出众多尖端的智能科技与精彩应用,让人目不暇接。

  这次展览共设置六个展区和3个智能体验区,涵盖科研与应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和交通、智慧生活等智能产品和技术。

与真人同台表演的机器人。(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21日上午,记者来到智能科技展搜罗“黑科技”。在展览现场,随处可见的是形态各异的机器人。比如一进门,就看到热情的机器人跟大家打招呼,还有专门陪人打球的乒乓球“小能手”,可以与真人同台表演的机器人“小乐手”等等。

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备用星实物。(中国台湾网 张秉铎 摄)

  此外,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智能科技展现场首次在天津展示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备用星实物,还有神舟四号飞船返回舱的实物等多件珍贵的航天科技博物,很多都是“真枪实弹”,不是模型。


设备自动辨识自己的普通话水平。(中国台湾网 张秉铎 摄)

  在体验区,各种智能设备体验,也让观众玩得不亦乐乎。戴上VR眼镜来上一场虚拟滑雪竞赛,或是说上一段话,让设备自动辨识自己的普通话水平,抑或是站在足部探测仪上,让这个仪器根据自己脚型特点订制一双最合脚的鞋子,都吸引了诸多观众现场尝试。

  智能让生活更加美好。近年来,人工智能科技不断跃升,以惊人的速度和广度,深刻改变着人们生活。在智能生活模块,许多人排队现场体验,亲身感受人工智能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比如,走向云端的社区家庭医生可以实现“秒问诊”。在智慧社区里,每户居民家里都配有一个智能音箱,当感觉身体不适时,只需要轻点屏幕就可以联系社区医生,进行远程问诊。

  AI交互冰箱可以根据冰箱内食材、节气时令、温度、家庭成员的健康信息等推荐菜谱,还可以和家中炊具、油烟机连接。轻点冰箱上的智慧屏,菜谱视频便开始播放,灶具可以实现自动控火控温,“厨房小白”再也不用担心炒菜糊锅。

  在智慧卧室区域,一款智能穿衣镜吸引了观众的眼球,该智能穿衣镜拥有穿搭推荐、智能量体、虚拟试衣、衣橱管理等功能,用户只需将新购买的衣物向智能穿衣镜展示3秒,就能让智能穿衣镜录入该衣物的信息,信息包含了衣物的材质、款型特征、外观等。

  本届大会以“智能新时代:赋能新发展、智构新格局”为主题,采用“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的全新方式,全景展现世界人工智能领域新成果,成为天津乃至中国人工智能科技建设水平的一次集中亮相与全面展现。(完)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