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道行思 取则行远——写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2021-05-21 19:26:00
来源:中国西藏网
字号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

  在历史的坐标系中远望与近观,一条道路正确与否,赶路者冷暖自知,时间亦有评判,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回望来路,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波澜壮阔的风雨征程浓缩成一段长镜头,缓缓移轴,永垂青史的历史瞬间仿佛近在咫尺。

  1951年5月23日,这一天成为值得铭记的瞬间。

  彼时,北京中南海勤政殿内,以李维汉为首席代表的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和以阿沛·阿旺晋美为首席代表的西藏地方政府全权代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国徽下,庄严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

  谈判完成时,李维汉对参加和平谈判的代表说:“在座的各位为西藏人民、为全国人民作了一件有益的事情。这些文件的效果,愈向前走愈可以看得出来。西藏民族从此以后就要发生不同的变化,你们对西藏历史写了一个划时代的东西。”

  岁月如雅鲁藏布江奔流不息,信念似喜马拉雅山巍峨坚毅。

  顺历史大势,走人间正道。风云激荡、波诡云谲的历史大潮中,总有一种力量穿云破雾,浩荡前行。

  1954年,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跨越崇山峻岭修到拉萨,结束了西藏不通公路的历史;

  1959年,农奴桑登分到了土地,他怀里紧攥的界桩牌上赫然写着藏文“桑登田”;

  1965年,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基层代表索朗扎西投下神圣一票;

  1978年,西藏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壮阔历程;

  1984年,中央召开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性援藏工程开始;

  2006年,一声汽笛划破雪域高原的亘古沉寂,“天路”青藏铁路横空出世;

  2013年,墨脱公路通车,“全国唯一不通公路县”成为历史;

  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20年,川藏铁路雅林段开工建设,西藏再添一条“大动脉”

  ……

  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西藏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携手共进,一跃千年,开辟了一条边疆地区团结稳定、发展繁荣的新路。

  历史证明,这是一条带来光明、前途无垠的人间正道。

  这是一条光明驱散黑暗、自由代替压迫的新生之路。西藏和平解放,粉碎了外部势力妄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顺应了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呼声,为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开辟了光明前景。昔日“匍匐在庄园领主老爷们的脚下乞求延缓债期”“过上好日子的希望要寄托于来世”的百万农奴获得觉醒,为西藏实现伟大的历史变革积蓄了力量。

  这是一条党领导各族人民,对做好西藏工作的不断探索之路。以和平解放为新的历史起点,西藏经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发展阶段,建立起全新的社会制度,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中央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丰富关于西藏发展的重要思想。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召开的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均在重要时期根据现实情况作出重大决策部署。

  这是一条各民族携手铸就历史伟业的团结奋进之路。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在中央治藏方略指引下,雪域各族儿女在“世界屋脊”的高天厚土间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援、竭诚帮助,推进西藏与全国同频共振,共同发展。

  这是一条70年变迁汇聚而成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幸福之路。70年的变化,西藏群众感触最深。从和平解放前95%以上的农奴没有接受教育的权利,适龄儿童入学率不到2%,文盲率高达95%,到如今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从和平解放前的发电能力几乎为“零”,到如今的电网进村入户;从旧西藏没有一条正规的公路,到如今形成以公路、铁路、航空为主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人们迸发出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和积极性,生存状态和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

  西藏70年的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充分展示了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巨大优越性,彰显了党的民族团结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无比正确性和强大生命力。

  岁月悠悠,波澜壮阔;大道如虹,初心如磐。

  七十年往事越千年,换了人间!矗立在新的起点上,历史新的书写已经开始。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召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新时代西藏工作作出战略部署,在党的西藏工作历史上树立了一座新的里程碑。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开启了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壮丽新征程。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处,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诸多现实难题、各种风险挑战,考验着我们的决心和智慧。

  回望历史,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立足当下,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七秩征程见初心,历尽山海仍少年。曾于沧桑中栉风沐雨,风雨中披荆斩棘的西藏,正在一条顺应历史进步和人民期盼的康庄大道上,朝气蓬勃、铿锵有力、自信自强地阔步前进!

  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前景,雪域高原上一幅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画卷正徐徐展开、笔笔描绘,西藏的明天定如日照金山般光辉灿烂!(吴建颖 李元梅 欧帆)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