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吸引港澳青年北上逐梦 内地专家:加强要素流动便利化

2021-05-20 20: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刘大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如火如荼,吸引着越来越多港澳青年北上逐梦。内地专家张玉阁、陈广汉1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完备的产业体系、庞大的消费市场、日新月异的发展格局,种种因素使大湾区内地9市成为港澳青年逐梦之地,为使大湾区进一步融合发展,加强要素流动便利化程度是不可缺少的一步。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张玉阁表示,对港澳青年而言,大湾区市场空间宽阔,数字化发展水平较高,技术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多元,且大湾区内地城市的营商环境、创业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也在逐渐优化提升中。

  近年来,为吸引港澳青年来内地发展,广东省联合港澳特区政府共同建设“10+3”青年双创基地以及“1+12+N”港澳青年双创基地,从政策支撑、打造平台、营造环境、建立机制等全方面推动青创基地建设,帮助青创团队发展壮大。据不完全统计,在广东的港澳青年创业团队已接近600个,从业人员超过4000人。

  张玉阁认为,以香港为例,作为国际城市的香港,其内部市场相对有限。香港的青年就业目前也面临结构性问题,找不到对口专业就业,不能施展所长。如果(香港青年)能深入内地发展,一旦创业成功,他们面向的就是整个内地广阔的市场。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首席专家陈广汉也表示,创新成果需要产业基础作为支撑,广阔市场前景、多样产业配套、完备创新创业链条等都是内地的优势。多样化的市场需求更能激发港澳青年的创新灵感。如果港澳青年对于创业感兴趣,值得到大湾区来闯荡一番。

  讲到推进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创业,张玉阁认为,需要加强要素流动的便利化程度。对于港澳青年创业需给予一些必要的服务和指引,同时也要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在粤港澳三地间形成趋同的营商环境。

  陈广汉表示,目前,珠三角地区有很多创新创业基地,中央与内地的地方政府也提供许多政策支持港澳青年前往发展。2019年底,中央出台16条对香港、澳门民众的便利措施并逐步落地,进一步从购房、金融、创新创业方面为港澳青年提供更公平的竞争条件。

  对于前往内地发展的港澳青年,陈广汉表示,来内地发展,需要拥有创新精神和敢于吃苦的心理准备,付出努力,能获得丰硕成果。(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