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奋斗正当时 忠诚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

2021-05-20 20:33:00
来源:中国警察网
字号

  ★当前,我们党正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前进。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强调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公安民警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表达了对公安民警的深切关怀和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殷切期望。

  建警治警总方略,立警从警座右铭。

  四年来,广大公安民警始终以“十六字总要求”为引领,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保驾护航的征程上奋勇前进,前赴后继奔向守护人民幸福平安的第一线,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忠诚的足迹

  忠诚,是公安民警的政治灵魂。

  “你们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党和人民感谢你们。”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慰问和无限关怀,让广大公安民警奋勇前进的脚步更加坚定。

  四年来,公安民警忠诚的足迹越走越长。

  “我还有很多事要做,这身警服,我还没有穿够。”这是支撑着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特警支队二大队四级高级警长郭志龙浴火重生的信念。

  曾在处警时头部、双上肢、胸部等多处被烧伤,先后经历9次手术落下六级伤残的郭志龙,在重返岗位后始终冲锋在前,乐观直面病痛、勤勤恳恳付出。

  在郭志龙的感染带动下,特警支队涌现出从12米高的桥上纵身一跃勇救轻生女子的民警,涌现出农历大年三十晚上跳入冰冷河中救助车祸落水人员的辅警。

  向“公安楷模”郭志龙学习的信念在天津公安队伍中生根发芽,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辉映着天津公安的耕耘与荣光。

  前行的道路上,总有一些嘱托催人奋进。

  四年来,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所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使命和航向,以支部建设为抓手,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打造作风过硬、业精技强、锐意创新的专业技术团队,不断擦亮“模范刑事技术所”品牌。

  “每一宗现场勘验都与案件能否侦破相关联,每一份检验鉴定都与案件的事实证据相联系,每一个技术瓶颈都可能是案件侦破的突破口,这都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紧密相连,不允许有任何失误。”“公安楷模”、广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所所长戴维烈常常对战友说。

  科学、公正、准确、高效,这是广州公安刑事技术民警忠诚的回响。

  忠诚的足迹踏遍每一寸土地,金盾的光辉映出每一份平安。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这是全国“公安楷模”、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广场派出所全体民警的坚定信仰。

  洛桑与平措旺堆是广场派出所的一对好搭档,每天清晨8点半,在第一批进入布达拉宫城门的游客到来之前,他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排查安全隐患、接受游客求助……从布达拉宫第一个台阶到最顶端的金顶,两人工作最忙时,一天要将这里的720级台阶来回爬3次,步数可达到4万步。

  “让群众感觉到安全、可靠,就是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最好践行。”洛桑说。

  执着的坚守

  奋斗者的姿态就是最美的风景,以辛勤劳动传递生命热量、以恪尽职守践行使命责任的劳动者就是最美的人。

  为人民群众执着坚守,就是最美的公安民警。

  “大家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正是有了你们的辛勤付出和流血牺牲,才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宁和幸福。”你们的美,习近平总书记从未忘记,党和人民从未忘记。

  2020年年初,湖北武汉疫情紧张,前方消毒水告急,而春节期间工人归家、工厂人手紧缺。彼时,刚从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国家会展中心治安派出所所长岗位调任普陀分局纪委书记的“最美基层民警”朱洪葵站了出来。

  在她的积极动员下,23名退役军人拉起一支志愿者队伍,承担起消毒液企业夜班工作,先后生产出消毒剂100余吨,装卸物资400余吨,为疫情一线提供了坚强支援。

  “累点儿习惯了,跟抗疫一线的战友比,我们只是尽了绵薄之力。”坚守的执着,让朱洪葵绽放出最美的光芒。

  同一时间,坚守在湖南长沙街头抗击疫情的“最美基层民警”、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安志接到一起特殊的警情——

  当时,一名核酸检测阳性患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离开了医院。很快,他家九人确诊。情况紧急,如果不能及时查明传染源及传播渠道,可能会造成疫情的进一步扩散,更多无辜的人面临被感染的风险。

  安志和战友毫不畏惧,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及密切接触者面对面询问取证,最终查清全部传播路径,成功阻断了病毒的传播。

  “勇往直前以赴之,舍生忘死以从之。”这便是安志和战友们的信念。

  2021年2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教导员陶永生在巡逻执勤时,发现一名蓬头垢面、头发花白、神情落寞的老人。

  经过询问,陶永生得知,老人26年前因和家人闹矛盾,气愤之下离家出走,一直未和家人联系。

  “不能看着老人这么落魄下去。”打定主意,陶永生开始帮助老人寻亲。

  经不懈努力,陶永生总算联系到了老人的家属。老人的弟弟到新疆带老人回家时告诉陶永生,老人还有96岁老父亲在等着他回去。

  26年骨肉情,终因陶永生的坚守而再续。“最美基层民警”,他当之无愧。

  牢记“十六字总要求”,忠诚党的信仰、永葆为民初心、践行法治思想、筑牢纪律底线、履行职责使命,是四年来每一名公安民警辅警最执着的坚守。

  奋进的力量

  “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凝聚起广大公安民警奋进的力量。

  这份力量,鼓舞着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熊国海,带领战友连续三天四晚通宵加班,只为破获2018年1月南昌市连续发生的多起攀爬入室盗窃案。

  有的民警一边流鼻血一边看视频,有的民警喉咙肿得说不出话来,还有的民警眼睛充血靠滴眼药水缓解干涩——奋进的力量,让他们终于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并追缴赃款赃物价值数十万元,还群众一个平安喜乐的新春佳节。

  这份力量,鼓舞着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飞鹰大队大队长冯晖,带领战友们日夜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守护群众平安。

  2008年至今,琼山分局飞鹰大队累计破获各类案件10904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1260名,缴获各类枪支64支、管制刀具5128把。

  “辖区治安状况得到根本好转,我们收获了166面群众赠送的锦旗。”冯晖告诉记者,日夜奋战时,他的心中充满力量。

  这份力量,鼓舞着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东分局火车站广场派出所所长叶战军在日常繁杂琐碎的工作中,用创新的方式方法让警情防控成效领跑全市。

  构思并建立火车站周边各单位“党建联盟”和“联勤联动”两大工作机制,打造“区域党建+综合治理”的发展新模式,坚持落实“警灯闪烁”巡逻和“人员密度”巡逻的24小时“全天候”防控模式……叶战军的努力,让站区周边传统盗窃和电信诈骗两类案件数从2017年的百余起下降到2020年的7起,发案率4年连降。

  “我们从‘十六字总要求’中汲取了力量、推动了工作、取得了成效。”叶战军说。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十六字总要求”,为广大公安民警指明了奋勇前进的方向。

  四年来,广大公安民警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扬广大公安英雄模范身上体现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下一步,全警将始终以“十六字总要求”为引领,牢记使命、忠实履职,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斗志昂扬奋勇前进。

  (中国警察网记者陈栩然、刘晓霞、樊晓慧、王清波、刘建伟、吴艺、刘海平、陈希、曾芳洲、宋洪涛、仓烜,通讯员丹增多吉、孔奕、陈鹏)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