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天天学习丨英雄母亲邓玉芬

2021-04-02 11:26:00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天天学习清明寄哀思,鲜花祭英烈。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取了国家新生,也有很多英雄的亲人心怀家国、深明大义。2014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其间,他讲述了英雄母亲邓玉芬的故事。

  1891年,邓玉芬出生在北京密云县水泉峪村,后嫁到邻村张家坟村。夫妻俩靠租种地主的几亩土地过活,含辛茹苦拉扯起7个儿子。

  1933年,古北口长城抗战失败后,密云长城以外的地区被日本侵略者占领,划入伪满洲国,邓玉芬的家乡从此坠入日伪统治的水深火热之中。为了糊口,3个大一些的儿子离家外出去扛活,夫妻俩则被迫带着几个小儿子搬到张家坟村东南的猪头岭山上开荒度日。

  1940年4月,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十团进入密云西部山区开辟丰(宁)滦(平)密(云)抗日根据地。6月的一天,几名八路军战士来到猪头岭。邓玉芬第一次见到八路军,聆听他们宣讲抗日道理,觉得句句都说在自己心坎上,越听心里越豁亮。她开始懂得了只有穷苦人都行动起来,拿起枪杆打日本,才能救国救己。

  不久,十团参谋李瑞徵来到这里组织游击队。邓玉芬和丈夫商量:抗日是咱自己的事,别人家出钱出枪,咱把儿子叫回来打鬼子去吧。丈夫二话没说,揣块糠饼子连夜出去找儿子。

  7月,丰滦密第一支游击队——白河游击队在猪头岭成立了,邓玉芬的大儿子永全、二儿子永水成为了这支游击队的战士。9月,三儿永兴不堪忍受财主的欺压跑回家来,邓玉芬知道游击队正缺人手,又送三儿子参加了白河游击队。3个儿子不久都随着游击队升编为主力部队到外地作战,邓玉芬托人捎去话:“别惦记家,安心打鬼子。”

  3个儿子在外抗战,邓玉芬在家也积极投入抗日斗争。她承担起全部家务,并带领几个小儿子开荒种地,让丈夫腾出手为八路军运军粮、背子弹、跑交通。邓玉芬冒着生命危险掩护和救治八路军和县区干部:烧水做饭,缝补衣服,为伤病员接屎接尿、喂汤喂水……每当伤病员痊愈离开时,邓玉芬都把衣服洗净补好,带足干粮,仔细叮咛着把他们送出老远、老远。十团指战员和丰滦密根据地县区干部、游击队员人人都知道,猪头岭上有个温暖的家,家里有一位亲切慈祥的好妈妈。

  △猪头岭上的石头房子经岁月侵蚀已变了模样

  1942年春天,噩耗传来,丈夫任宗武与四儿子永合、五儿子永安在种地时遭到日军偷袭,丈夫和五儿子永安同时遇害,四儿子永合也被抓走了!邓玉芬闻讯几次晕厥过去。然而,邓玉芬没有被吓倒,更没有屈服。她苏醒过来后,谢绝了亲友的挽留,拉起两个小儿子,坚定地对他们说:“走,回家去!姓任的杀不绝,咱和鬼子拼到底了!”邓玉芬没日没夜地刨地播种,她只有一个念头,把丈夫和儿子的活儿都干出来,多打粮食支援部队多消灭敌人。

  不幸的事情接踵而至:1942年秋,大儿子永全在保卫冀东盘山根据地的一次战斗中英勇牺牲;1943年夏,被抓走的四儿子永合惨死在鞍山监狱中;1943年秋,二儿子永水在战斗中负伤回家休养,因伤情恶化无药医治在家中去世。一个又一个沉重打击,坚强的邓玉芬都挺住了。她笑得少了,但对抗日工作更积极了。她每天都拼命干活,春播、秋收、做军鞋、照料伤员,凡是对抗日有益的事样样干在头里,从早到晚一时不闲。在邓玉芬心里,每个八路军战士都是她的儿子,都是她的希望。她盼望着六儿、七儿快些长大,继承父兄遗愿,早日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

  1944年春,敌人再次进行疯狂“扫荡”,百姓纷纷躲进深山。邓玉芬的六儿子跑丢了,她只好背着不满7岁的小七躲进山洞里,一藏就是好几天。山洞里又阴又冷,加上几天几夜没有东西吃,小七病了,哭闹着要回家、要吃饭。这时正赶上敌人又来搜山,一旦被听见,不但母子二人会落入魔爪,还会给旁边山洞里的乡亲带来杀身之祸。邓玉芬心急如焚,眼见敌人越来越近,情急之中她再也顾不得许多,从破棉袄里撕下一团棉絮,一狠心塞进小七嘴里。小七猛踢猛挣,邓玉芬紧搂住他,死死堵住他的嘴。过了许久,敌人走远了,邓玉芬忙把棉絮扯出来,可怜的孩子已被堵得脸色青紫,似乎没有气了。邓玉芬心似刀割,泪如泉涌,摇着孩子一声声地呼唤,小七这才慢慢回过气来。他可怜巴巴地望着妈妈,用微弱的声音说:“妈妈,我饿,饿……”当天晚上,连个大名都没有的小七连病带饿死在妈妈怀里。

  失去六位亲人,邓玉芬顽强地生活着,她要亲眼看到胜利的那一天。1945年8月,中国人民终于打败日本侵略者。邓玉芬眼噙泪花,告慰九泉之下的丈夫和儿子们:咱们胜利了!

  △英雄母亲邓玉芬雕塑

  1970年2月5日,邓玉芬因病逝世,享年79岁。临终前,她嘱咐公社干部和亲人:“把我埋在大路边,我要看着十团孩子们回来。”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