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再次开启全球“网拜”

2021-04-02 09: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郑州4月1日电 (阚力)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4月1日向全球华人开启网上拜祖祈福平台。在“网拜”平台上,全世界的中华儿女可以撰写祈福语,敬献花篮、上香,还可以浇黄河水,种姓氏树。

  1日下午,郑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通报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4月14日在河南郑州新郑黄帝故里举行。而网上拜祖祈福平台于1日正式上线。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网拜”引发海内外中华儿女广泛参与,受到了全球华人热捧。统计数据显示,全过程全网点击量突破29亿人次,网上敬献花篮和敬香互动用户双双突破1700万人次。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继续采取现场拜祖和网上拜祖相结合、黄帝故里拜祖与境外分会场拜祖联动等形式。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延明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的“网拜”平台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融入更多文化内涵,更加注重用户体验。

  今年“网拜”平台设置了繁体中文版和英文版,更加方便海外华人使用,网友可根据需要自由切换。推出的“VR寻根”和跨屏互动“扫一扫”功能,意在吸引广大的“90后”“00后”参与到拜祖祈福中来。

  记者体验“网拜”平台,直观感受到内容丰富、参与感强。在平台上,网友可运用手机终端参与网上敬献花篮、上香,为自己的家乡点亮祈福标志,也可以收集黄河水,浇灌姓氏树,还可以进行换装穿越。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主办方将完善“网拜”平台的长效运营机制,按照永久性、权威性、国际性、典藏性、社会性、推介性的要求,把“网拜”平台建成炎黄子孙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黄帝文化,全球华人新时代文化寻根之旅的重要平台。

  辛丑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现场将恢复九项仪程的典礼,恢复礼拜嘉宾。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现场参加人员以河南省内各界代表人士为主,现场嘉宾人数控制在1000人左右。(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