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抗疫必胜的逻辑

2020-04-17 23:18:00
来源:《红旗文稿》
字号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武汉和湖北为主战场,举国动员,全面防控,创造了全民“送瘟神”的新奇迹,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世界关注中国,中国激励世界。中国抗疫必胜,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根本逻辑。

  历史逻辑:中华民族愈挫愈勇的气概必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中华民族精神谱就的雄壮旋律,越是遇到危急,越是激扬高亢,激励着中华儿女在危难时刻奋不顾身,勇往直前。

  沿着历史的长河上溯,中华民族经历了太多的不幸和苦难。中国是一个疫病多发的国家,几乎每朝每代都发生过大规模的瘟疫。新中国成立以来,不断完善传染病防控体系,并把消灭传染病当成重大战役,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在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中国进行了3次强制性全民种痘和2次接种行动,5亿多人口共发放18亿剂牛痘疫苗。同时,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消灭血吸虫病的群众运动,毛泽东同志为此写下著名诗篇《七律·送瘟神》。现在人们记忆犹新的是2003年抗击“非典”,彰显了中华民族在疫情面前的无畏斗志和必胜信心。华夏文明五千载,历经无数内忧外患,中华民族并没有屈服,更没有倒下,而是斗志弥坚,愈挫愈勇,愈挫愈奋,一次又一次从艰难困苦中挺了过来,不屈不挠地实现着中华民族的崛起与复兴。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各地群众识大体、顾大局,为抗击疫情不遗余力捐款捐物、献计献力,无不显示出忠诚担当、恪尽职守、愈挫愈勇的崇高风范。历史雄辩证明,中国脊梁永远坚韧不拔。新冠肺炎疫情难不倒中华民族,摧不垮中国人民,撼不动中国精神。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61页)。

  理论逻辑: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必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取得抗疫胜利的理论武器和科学真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随着抗击疫情工作的有序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明确提出,要确保疑似和确诊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确保一个都不漏,还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和关爱。这次抗疫,处处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鼓舞了战胜疫情的士气。

  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是我们党战胜风险挑战、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郑重提出“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防控重大风险”的命题,告诫全党既要警惕“黑天鹅”,也要防范“灰犀牛”。为打赢这次防控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16字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这都是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的结晶。

  人民战争的思想,在抗疫战中得到灵活运用,发挥了巨大的威力。无数党员干部和白衣天使,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迎难而上,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奉献之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实践逻辑: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伟力必胜

  在这场抗疫战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创造性地运用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战略战术,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共克时艰。这就是中国抗疫必胜的实践逻辑。

  聚焦主战场,打好总体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武汉和湖北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不失时机地发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最强音,激发武汉和湖北人民的英雄壮志,组织全国的精兵强将驰援主战场,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同时,其他省份加强分类指导,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医疗救治、自我防护”四道防线,步步推进、层层深入,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这次战“疫”是一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英明之策。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各地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支援武汉和湖北。300多支医疗队迅速集合,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和湖北各地。

  雷火之神。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设床位几千张,仅用10天时间建成,被誉为中国雷火速度。同时在武汉设立14家方舱医院,对确诊和疑似病例做到“应收尽收”。

  科学之剑。不断加大科学防控救治力度,重视中西医结合治疗,全力以赴做好确诊病例的施救施治。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已适时更新若干版。同时,集中优势兵力,加大对治疗药品和疫苗的科研攻关力度。

  决胜之奇。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连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感叹: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

  当务之急。目前,全国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稳定、保重点、保供应,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不利影响。但严控输入病例和防止疫情反弹,仍然是当务之急,不能有丝毫放松。我们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为抗击疫情倒在岗位上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和党员干部等已达百人之多,有的牺牲时才20多岁。他们舍己为人、舍生忘死、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精神,既是社会的价值基石、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新时代的精神坐标。

  根本逻辑:党的坚强领导和先进的制度优势必胜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彰显独特的领导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彰显独特的制度优势,以此构成适合中国国情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日益现代化的独特优势。这是中国抗疫必胜的根本逻辑。

  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夺取抗疫胜利的坚强政治保证。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时度势,综合研判,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中央指导组靠前指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层层压紧、处处夯实责任,是夺取抗疫胜利的坚实组织保证。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从中央到地方,从机关到基层,从社区到村庄,层层压紧夯实责任,形成缜密的全程、全域、立体防控网络。坚持法纪严明、赏罚分明,对忠于职守、勇于担当者火线提拔重用;对玩忽职守者依规就地免职或撤职并立案调查。

  强化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是夺取抗疫胜利的可靠思想保证。加大宣传舆论工作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规范和完善信息发布机制,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凝聚众志成城抗疫的智慧和力量。同时,改进和加强对外宣传,在国际舆论场主动发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及时揭露别有用心者造谣、抹黑等污名化言行。

  统筹全国一盘棋,是夺取抗疫胜利的强大力量保证。应急的专业人才,跨区的科研攻关,必需的医用物资和生活品,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均得到了妥善解决。无论是紧急调集各地医护骨干驰援武汉主战场,还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火速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创造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背后,无不凸显出“全国一盘棋”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

  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夺取抗疫胜利的先进制度保证。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我们一定能取得战“疫”的最终胜利。作者: 张志初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