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他用声音为抗疫市民鼓励打气,用诗歌送别援汉英雄

2020-04-17 23:02: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字号

  楚天都市报4月16日讯(记者向清顺 通讯员任银发 宋瑞萍 李爱华)“一个团圆的除夕,一个花好月圆的精彩,感恩您这份向死而生的大爱,泪目告别没有拥抱,英雄,请受我一拜!”前几天,在武汉天河机场送别广东多支援汉医疗队时,市民代表马贺林在机场大厅面对白衣战士朗诵完《英雄,请受我一拜》这首诗时,向所有奋战在疫情前线的“白衣天使”深深鞠躬,令全场所有人动容。“万水千山总是情,聚散也有天注定……”一首粤语歌曲,更是让不少人潸然泪下。

  

  马贺林在欢送医疗队

  在医疗队伍中,来自中山大学肿瘤医院的医生顾葆春大夫激动地走到马贺林前面,两人紧紧相拥。匆匆离别时,顾葆春也将他自己写的一首题为《不想被称为英雄》的诗歌赠给了马贺林。

  英雄的武汉,每天都上演英雄们的故事,到处也都是英雄的声音。新冠疫情爆发后,各类志愿者英雄勇敢逆行,奋战在抗疫的各个角落,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马贺林也一直在思索着能为疫情做点什么,能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1月23日,大城武汉遭遇“封城”,疫情阴云浓罩,身为武汉市职工读书会优秀领读人,马贺林再也坐不住了,他决定用自己的好声音,贡献自己的抗疫力量。当天,他将作家余熙的诗作《我是武汉人,我们都是武汉人》,制作成语言作品,通过武汉广播全媒体平台对外发布,获得了广泛关注。

  此后,马贺林将武汉著名作家董宏猷写的《封城有声日记》制作成有声语言艺术作品,并受邀在武汉广播全媒体平台上播放,“解封后去见你!”“相约大武汉”“亲爱的,等你”等武汉市民喜欢的节目,暖心的声音在武汉上空回荡,像一阵春风,吹到宅居群众的家中;像一股清泉流入宅家人的心中,安抚着、激励着被封城的武汉人。

  

  马贺林在录制语言作品

  3月中下旬,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向好,不少外省救援队陆续离开武汉。身为武汉市总工会职工读书会理事、优秀领读人,他被武汉市总工会推荐为武汉市民代表,参与到送别队伍中,与武汉市职工读书会艺术老师李德良、闻小红等队友一起,通过朗诵、歌唱等形式为各省援汉医疗队送别。3月31日,当天共有71支大小医疗队共7000多人离开武汉,马贺林和他的队友早早就来到了天河机场,与队友一起为他们送别,直到当日深夜才回到家中。

  马贺林还担任湖北省老年大学、汉阳区、洪山区、江汉区四所老年大学语言艺术班的教学工作。他不仅自己冲在抗疫战场,还在班级群抚慰、鼓舞恐惧中的学员,常常隔空向“艺术语言班”的学生们喊话,“同学们,请拿起你们的语言艺术武器共同抗击新冠病毒!”学生们也不负老师的期望,积极投身抗疫战场,创作了多篇抗疫有声朗诵作品呈现社会。

  马贺林说,自疫情发生至今,他共朗诵、制作了40多首诗歌语言艺术作品,虽然熬夜到凌晨赶制作品是常有的事,但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抗疫贡献一点力量,他十分欣慰,也特别满足。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