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让务工人员“有活干”——辽宁多地出实招“稳就业”

2020-03-27 11:1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沈阳3月26日电 题:让务工人员“有活干”——辽宁多地出实招“稳就业”

  25日一早,辽宁阜新海州区韩家店镇韩家店村村民张金宝穿戴整齐,来到阜新六和农牧有限公司食品分公司。“今天是我春节后第一天上班,疫情防控期间正愁工作难找,没想到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张金宝说。

  张金宝的新工作是两天前找到的。23日上午,一辆载着阜新11家重点企业代表的客车缓缓驶入韩家店村。为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阜新人社部门把精心挑选的125个就业岗位“送”到村里,300余名农民和企业现场对接,当天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及签订协议的达91人。

  “为了精准匹配,我们人社部门下派的驻村干部在村里进行摸底调查,对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返乡农民工进行登记,根据他们的情况和用工企业进行匹配。”阜新市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晨辉告诉记者,“除让企业走进乡村,疫情更加稳定后,我们还将组织农民工走进企业去参观、洽谈。”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疫情期间,为缓解企业招工和务工人员就业“两难”问题,辽宁多地出实招“稳就业”,既让务工人员“有活干”“有钱赚”,也让企业“招到人”“能开工”。

  “感谢凤城就业中心,给我和我的家庭送来了希望”。家住丹东凤城市的王玲玲是一名就业困难人员,今年42岁的她在丈夫去世后,带着孩子和年过六旬的父母挤住在农村一处不到70平方米的老屋内。“我岁数不小了,只有技校中专学历,根本找不到工作。”疫情暴发后,王玲玲一家更是雪上加霜。

  今年2月,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了凤城市就业中心。“听说丹东开展了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专项行动,像我这样单亲抚养未成年人的,可以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了解王玲玲的情况后,凤城市就业中心第一时间协调,为她安排了一份窗口工作。“这下生活有指望了,我一定好好干。”王玲玲说。

  据介绍,疫情期间,丹东市已通过公益性岗位新安置就业困难人员72人,累计为公益性岗位人员发放补贴1560万元,确保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25日下午,沈阳小伙王喆打开电脑搜索“沈阳人才招聘会”后,点击进入了“铁西区‘春风行动’大型网络招聘会”。他在“参展企业大厅”里仔细查看,最后在一家科技有限公司的文案策划岗位点击了“投简历”。“这两天我投了几份了,希望有个好结果。”王喆说。

  疫情暴发后,沈阳线下人力资源市场暂时关闭。沈阳铁西区充分利用大型网络招聘企业的技术和平台优势,为招聘企业和求职人员搭建网络“面对面现场洽谈”的机会,先后举办了10场网上人才招聘会。

  截至目前,铁西区“网络招聘会”累计为163家企业发布了525个职位,2184个岗位招聘信息。企业已达成招聘意向共计895人,其中丰田卓越4S店、沈阳宏远电磁线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本次招聘已录用并上岗353人。

[责任编辑: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