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观点中国:中国信任度排名蝉联第一,为民理念的最佳注脚

2020-03-09 10:57:0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唐华中国网评论员

  当地时间3月3日,全球最大的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在“信任峰会”上发布了“2020信任晴雨表”报告。其对全世界28个主要经济体的3.4万名受访者进行的信任度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信任度高达90%,连续第三年位列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首位。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早在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就以这句古语为题撰写政治短评,论述党和政府与人民的鱼水之情、血脉联系。他深知,一个政党,一个政府,只有顺民意、得民心、为民谋利,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中国再次蝉联民众信任度排行榜首,恰恰是对这种为民理念的最好注解。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都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顺应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共享共建中人民有了更多获得感。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城镇新增就业人口连续7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显著,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脱贫攻坚战已迎来了收官之年……这些成绩,人民看在眼里,暖在心中,化作对党和政府始终如一的信赖,坚定了人民“一心一意跟党走”的信念。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党和政府以及中国人民必须应对的一场“大考”。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指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短时间内,中央多次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月23日还召开了一次规模空前的电视电话会议。在这些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了充分的动员和部署。

  在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各级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武汉和湖北是这场战“疫”中的硬骨头,我国政府就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在全国各地组织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只用10多天便建好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收治重症病例,短时间内建设多所方舱医院专门收治轻症病例,统筹协调全国资源,优先保障武汉和湖北需要的医用物资,并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节后返程高峰对疫情防控带来巨大隐患,政府就提前部署,及时延长春节假期,并配合延迟开学、灵活复工、错峰出行等方式,尽可能减少人员密集的情况;疫情对企业冲击较大,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困难,政府就灵活运用财税政策,通过阶段性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当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政府又适时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让全国经济社会发展、让百姓生活早日重回正常轨道。

  中国政府应对疫情措施有力、行动迅捷、方法得当,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赞誉,这不仅体现出中国的制度优势,也再次证明“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它深深植根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之中,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最大关切。

  犹记去年十一前后,一首《我和我的祖国》传唱大江南北,唱出了多少国人的心声,模糊了多少国人的双眼。细微之处,最见民心。相信,在疫情过后,一个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各族人民互帮互助的中国,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携手踏上新的辉煌征程。(责任编辑:高霈宁)

[责任编辑:刘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