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地评线】荔枝网评:释放中国制度显著优势 聚合全民战疫澎湃伟力

2020-02-10 12:29:00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

  病毒肆虐,举国抗击。“压力再大、困难再多,我们也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在各地疫情防控一线报道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后,各地阻击疫情决策速度快、动员规模广、依法落实严,正在汇聚起全民“战疫”的强大力量。

  全国一盘棋,形成全民动员的强大组织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指导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上下同心合力抗疫的有力感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吹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嘹亮号角。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军队紧急行动、积极支援;各地区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举国上下同舟共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懈奋斗,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

  上下一条心,形成全民支持的强大凝聚力。“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铿锵有力的话语,传递出争分夺秒战病魔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疫情发生以来,从加强医疗防护物资供应到加快应急科研项目攻关;从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到统筹做好人员调配,尽量把精兵强将集中起来、把重症病人集中起来,统一进行救治;从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到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到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抢救生命不遗余力、守护健康不畏危难,一系列统筹协调的举措、周全细致的全民行动,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提振了防疫抗疫的信心。

  拧成一股绳,形成全民参与的强大向心力。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进行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之本。疫情还在发展,防控刻不容缓。疫情防控的成效,不仅取决于科学防治的力度,也得益于全民参与的广度。在对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中,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因为只有群防群控,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才能筑起防疫的牢固屏障。因为人民群众是防控疫情的主体,也是打赢这场战斗的强大力量。小区、村庄、单位采取封闭式管理;设立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防止废弃口罩的二次污染,在公共场所增设专用收纳箱;针对福利院、敬老院出台应急预案,确保老弱幼小安然无恙……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让各项防控措施更加有力有序有效,这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底线要求,更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汇聚起携手并肩、共克时艰、齐心战“疫”的“硬核”力量。

  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平安健康,皆是人民期盼。这是一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这是一场考验意志信念的战“疫”。但人心齐,泰山移,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汇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