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恐慌也是可怕的“传染源”

2020-02-10 11:58:00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恐慌也是可怕的“传染源”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谈④

  一位传染病专家说,每当疫情发生时,有两个问题需要警惕,一是部分人心存侥幸,大意懈怠;另一个是莫名恐慌,造成混乱。从某种程度上讲,恐慌也是可怕的“传染源”,与病毒一样有危害。

  武汉市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多个省市区启动一级响应,确诊病例不断增加……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更加严格的防疫举措,紧张、焦虑甚至恐惧在所难免。但过于恐惧甚至恐慌,盲听盲信盲从,就会失去基本的判断力。非常时期,既不能盲目轻敌,也不能坐立不安、乱了心神。涵养健康心态,保持理性冷静,至关重要。

  “我们唯一恐慌的是恐慌本身。”在一些地方,有人哄抢双黄连、口罩,甚至身体稍有不适就怀疑自己感染新冠肺炎……这些不理性的恐慌行为,有可能使原本可控可防、有条不紊的局面,变得杂乱无序、混乱不堪,不仅不利于战胜疫情,还会造成更大的无序和混乱,甚至产生疫情之外的“次生伤害”。

  恐慌源于未知。消除恐慌最好的办法,就是最大限度接近和触摸真相。从抗击非典疫情到防控H7N9疫情,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实践表明,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就能赢得人民群众理解配合;人们不为各种小道消息和谣言所左右,才能不给科学防疫添乱。

  有了必胜信心,才能战胜恐慌、战胜病毒。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虽然严峻,但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全国军民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只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科学防治、依法防治、精准防治,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钧 浩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