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评论:蔡英文当选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怎么看?

2020-01-13 09:39: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蔡英文当选连任,怎么看?(侠客岛)

  台湾地区领导人和台湾地区民意代表两项选举1月11日晚尘埃落定。对于选举结果以及它对两岸关系将产生何种影响,不同的人们有着不同的解读。在这里,岛叔不揣谫陋,也试说一二。

  先来探究一下原因。在岛叔看来,大概涉及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民进党掌握了执政资源,为了胜选穷尽一切手段。比如政策性买票,国民党对此曾经罗列过明细:秋冬旅游补贴、计程车换车补贴、婚育补贴、提高老农补贴、夜市消费补贴、旅游车燃油补贴、高铁延伸线费用……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比如利用党、政、军、特、宪等机器打击对手;比如收养网军和绿色媒体,抹黑栽赃。从这个层面上来说,这是一次肮脏的选举,没有任何公正性可言。

  其次是蓝营内耗。“内斗内行、外斗外行”,是蓝营痼疾。这次选举从一开始,蓝营内部争议不断,外部缺乏奥援,让广大支持者为之心寒。

  再一个是外部因素的干扰。美国和西方的一些反华势力,公然介入选举。特别是美国,为了“直接帮助台湾来强化应对能力”,推出一系列涉台法案,纵容民进党对抗大陆。

  还有就是民进党为了捞取选举利益,在香港修例风波中兴风作浪,他们指鹿为马、颠倒是非,在岛内制造恐怖效应。

  从这次的二合一选举结果中可以看出:“韩流”崛起在岛内是不争的事实,他们发出了要求改善经济、发展民生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烈呼声,这股力量将在牵制蔡英文和民进党方面继续发挥作用。民进党继续执政,依旧解决不了岛内的深层次问题,台湾民众要继续准备过苦日子。

  对于台湾这次选举的结果,不少关心两岸关系发展的人士不免有些疑惑,也有几分忧虑,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平统一“道阻且长”。这些疑惑和忧虑都可以理解。不过,在岛叔看来,大陆已经牢牢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过去几年来的事实已经证明,两岸实力对比“我强台弱”优势将进一步扩大,大陆完全有能力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有信心保持台海形势总体稳定,引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国家统一进程。大陆对台湾的影响力、塑造力、吸引力日益增强。过去几年来的事实已经证明,岛内“不敢独、不能独”“终将被统一”的集体认知日益强化。随着大陆国际地位的提升、影响力的扩大,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日趋巩固,“台独”分裂没有任何空间。虽然美国为了遏制中国,不会放弃“打台湾牌”,但美国绝不会为了台湾“铤而走险”。

  这次选举结果,一定程度上也反映部分台湾民众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的复杂心态。这种复杂心态其来有自,“非一日之寒”。几年前岛叔就做过分析,这里简述如下:首先,经历不同历史遭遇和社会发展变迁的台湾民众,在思想情感、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等方面,与广大大陆同胞有着不小的差异,对一些攸关国家、民族重大利益的问题上看法也不一。其次,“台独”分裂势力的“去中国化”,造成严重的认同危机。特别是岛内教科书的刻意扭曲,直接导致青少年对国家、民族、文化认同错乱,以至于在很多年轻人的认知里,“台湾是台湾、中国是中国”,两岸没有关系。第三、大陆崛起、台湾走衰,两岸综合实力此消彼长,让一些台湾民众产生了失落感、焦虑感和危机感。面对日益强大的大陆,少数台湾民众生怕失去政治、经济的自主权,更惧怕两岸统一。这给了民进党见缝插针、挑拨离间的机会。从这个层面来说,岛叔认为,大陆同胞应该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用精卫填海的毅力填平台胞的心壑,用春风化雨的善意化解台胞的心结。(吴下阿蒙)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