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为网络声量“玩网红” 台媒批:毫无底线

2019-12-18 11:16: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台“撩妹网红”波特王因为和蔡英文合作拍视频被大陆合作方解约,成为这两天备受关注的话题。事实上,蔡英文为了力拼网络声量,年初以来密集与各类网红合作,把网红和“抹红”当成选举利器,最近搞的“来去总统府住一晚”也受到岛内舆论的猛烈批评。

  据台湾《中国时报》17日报道,身兼“中华文化总会会长”的蔡英文利用现任领导人身份,以拼观光名义变相为选举造势。日前“总统府”与“文化总会”联合推出“来去总统府住一晚”活动,蔡英文亲自现身宣传,声称这是由“总统府”带头拼观光。入选的10组人员几乎全是网红,自今年10月8日起每周一组,最后一组网红是来自波兰的一对夫妇,将于本月18日入住。

  “独派”团体“喜乐岛联盟”发言人张君瑜16日痛批称,该活动名义上是借知名网红的高关注度和扩散性营销台湾、振兴观光,但经费来自人民税金,焦点理应放在台湾本地象征上,让多数人民的得益大于政党与政治人物个人,但蔡英文把“总统府”当成营销主轴,而且选在“大选”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关键时刻。她批评蔡英文借国际网红的名气加持个人光环,台湾观光则成了附加价值,“国家不是你家”。17日,“喜乐岛联盟”再度点名“中华文化总会”,要求公布“与本土或国际网红合作,政府出了多少钱”,能否公开明细以及“网红本身、蔡英文、台湾观光三者到底谁最直接受益?”

  17日,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副书记长童惠珍举行记者会,质疑蔡英文抢当“网红总统”,拿当局预算与网红同框合作,是要营销台湾还是营销自己?是要拼施政还是拼选战?国民党“立委”许毓仁称,蔡英文跟网红结合发挥创意,但全民要问的是“这钱从哪来、怎么花”;以最近的“波特王事件”为例,视频制作焦点都在蔡英文个人身上,与施政无关,蔡难道是拿全民纳税金拉抬自己?世新大学观光系副教授陈家瑜坦言,“总统府”邀外籍网红住一晚,话题上有很大的操作空间,但主办单位该做的是分析流量,观察哪些议题可以操作,找出吸引国际旅客的方法,一次性宣传没什么意义。

  《中国时报》17日称,蔡英文为了力拼网络声量,今年以来密集“玩网红”毫无底线,连“莒光日”和“外交出访”都可拿来玩。中时电子报称,去年“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大败,蔡英文的支持率跌到谷底。为扭转不亲民印象,蔡的幕僚年初安排她“突袭西门町”吃卤肉饭、买饮料,赢得点击率,也开启蔡英文日后与网红合作的契机。今年3月她出访帕劳、瑙鲁及马绍尔群岛,正逢党内初选,蔡英文出发前找到网红蔡阿嘎宣扬“海洋民主之旅”,互尬闽南语,同时还请网红“志祺七七”和“鱼干”,帮蔡行李开箱,顺便谈如何“拼外交”。4月,蔡英文与网红魔术师吴何合作,通过吴何的巧妙手法将手中“空心菜”变成蔡亲笔签下的“民主牌”;7月出访加勒比海“友邦”时更带网红随行。

  蔡英文放手“玩网红”,也带来不少争议。今年5月她与陆战队退役的网红“馆长”陈之汉合体上台军宣教节目《莒光园地》,结果引发各界痛批。“馆长”为此在脸书道歉称,“让各位长官跟弟兄们蒙羞了”。此次的“波特王事件”也是如此,资深媒体人黄暐瀚称,波特王5月担任高雄观光代言人,民进党为此批评高雄市长韩国瑜找个四处撩妹的网红代言有损城市的格调,这正是民进党的“双重标准”。政论节目主持人黄智贤17日在脸书发文称,在大陆,支持“台独”是违法的,所以大陆厂商终止合作,何错之有?波特王对合作的大陆厂商,有没有道义可言?“不如说,他觉得抓紧台湾市场讨好天然独,对他而言,才是目前最好的商机吧”。不少网民也表示,身为一个领导人应该要回归政绩本身,虽然与网红合作能提升网络声量,但一个领导人居然要靠网红拉抬选票,“这样的举止可能太轻浮、太随便”。

  《联合报》17日评论称,2020年“大选”,两“红”一直是影响选情发展的重要因素,一是网红,另一个是“抹红”。蔡英文有强大的网军支持者在网络带风向,更靠网红拼选举,拉抬原本低迷不振的声势,民进党则强力扩散“恐中”,把对手和民众“抹红”,以掩饰“绿色执政”的无能。文章直言,政治人物若意图借“两岸牌”“恐中牌”操作民粹、制造对立,来赚取政治利益,这是太小看台湾人的智慧。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