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女士,你的中秋节要不要吃月饼呢?

2019-09-13 08:24:00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快到中秋节了,台湾的友人送了我一盒台湾产的月饼。台湾的糕点,包装雅致、味道甜美。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中秋都是咱们中国人一家团圆的日子,外地的游子也会尽量赶回家与家人团聚。

  这几天我常常在想,蔡英文家过中秋节,也是一样要吃月饼而不是吃寿司、吃汉堡吧?

  蔡英文的祖父是台湾南部屏东县枋山乡枫港的客家望族。而客家人迁居台湾,主要在清朝康熙、雍正、乾隆年间。当时广东地区人口太多、耕地严重不足,人地矛盾引发斗殴愈演愈烈,客家人不得不另觅新土。由于客家人迁移来台的时间较泉州、漳州族群晚,台湾平原一带肥沃的土地已先被开发,因此客家族群在台开垦的地区大多集中在南台湾的六堆地区、中台湾的东势地区以及北台湾的桃竹苗地区。

  蔡英文的父亲蔡洁生18岁时为了躲避日军征召南洋作战,还前往中国东北机械学校学修飞机,直到二战日本投降后返台。而蔡英文也是在国民党统治下一直接受着中国传统文化教育长大的。

  2000年,原籍河南省汝南的时任台湾“立法委员”朱凤芝曾质询蔡英文,“你若表示你是中国人有何不妥?”蔡英文回答:“我没有说我是中国人有什么不好,我是台湾人并没有错,我是中国人,因为我是念中国书长大的,受的是中国式教育。”

  台湾民众过年爱贴春联,台湾地区领导人每年春节都要依惯例印制贺岁春联及红包袋发给民众,而他们写的贺词多数来源于中国古代的吉祥诗词和人们喜欢的祝福语言。例如,今年马英九所写的春联为“四海承风送骏犬、八方辐辏迎天蓬”,而蔡英文所写的四字春联“恭贺新禧”岂不正是所有中国人新年时最常听到的祝福语?

  最近,蔡英文更是因为太爱拜庙参佛而喜提“庙婆”封号。8月11日,蔡英文赴新北市一天之内参拜了5间宫庙!而5月份,蔡英文曾一连拜了43间庙,平均一天拜1.5间。

  蔡英文参拜的神佛多数来自大陆,都是中国民间传统的信仰。按照民进党的标准,这些神佛不仅是“外国神”还是“敌国神”呢!但这不妨碍蔡英文去拜呀。所以说,这个长着黄皮肤、中国面孔的小女人还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嘛。只不过,有的人说一套做一套,自相矛盾得厉害。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