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丽河湖】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桐木片区“五治”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

2019-10-11 23: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莲花镇桐木小微水体示范片区。(中国台湾网 刘洪羊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1日长沙讯 (记者 刘洪羊)10日“美丽河湖”网络主题采访活动一行人走进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桐木片区。一座古桥引力了记者的注意,此桥名为“黄陵桥”,桥身横跨碧波河面,桥身虽明显被修葺过,但仍古香古色,颇具小桥流水人家的味道。而这一切这归功于莲花镇桐木片区“小微水体五治”的治理经验。

  近年来莲花镇坚持系统治理、均衡发力,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深入开展“五治”行动,积极探索小微水体管护的根本途径。何为“五治”?即源头治污、定期治淤、生态治岸、精准治脏、铁腕治违,五项治理措施。

  一、源头治污。从农户生活、畜禽养殖等污水着手,建设无害化厕所50座、污水集中收集处理一体化设施2座、人工湿地1处,改造污水处理厂2座,形成了立体化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同时,全面退出规模化养殖,着力改善水陆环境,建立农户、水田、塘坝、沟渠、河道立体化农村污水处理系统。

  二、定期治淤。结合秋冬修水利,定期开展清淤,恢复蓄水保水畅水功能。

  三、生态治岸。即岸坡生态软化治理,建设示范山塘6口、生态渠道1.2公里、生态河道2.1公里。

  四、精准治脏。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开展常态化保洁,全面改善水体环境。

  五、铁腕治违。就是彻底清理各类违规建筑物和设施,整治各类非法企业,关停“散、乱、污”企业,守护好水好风光。

  近年来,莲花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自2017年起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桐木片区为试点,健全管护机制,呵护水生态,着力打造莲花现代农业公园小微水体管护样板区,奏响岳麓城乡融合“绿色崛起”的新华章。(完)

村民挑河水灌溉。(中国台湾网 刘洪羊 摄)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