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经济成就是对人类发展的伟大贡献

2019-09-24 09:2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今日社评

  中国经济成就是对人类发展的伟大贡献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评论之三

  70年来创造的经济发展奇迹,是新中国宏伟奋斗征程的重彩华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这场伟大胜利,让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当今世界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古老的中华民族更加自信地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70年,只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短暂一瞬,1949年以来的70年,却见证了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世界奇迹的辉煌历程。按不变价计算,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4倍,从积贫积弱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发展为对全球治理贡献越来越大、对全球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带动作用越来越强的国家,这是对人类发展的伟大贡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进步,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的家底是“除了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壶茶碗,连一辆汽车、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70年间,中国从落后农业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从物资匮乏到拥有全球最完整的工业体系,成功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和世界网络大国,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罕见奇迹。

  新中国筚路蓝缕、艰苦奋斗走过70年光辉历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迎来一次又一次发展跨越。70年间,中国经济力量澎湃奋进,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978年的1.8%上升到接近16%。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世界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经济发展最重要引擎。

  放眼全世界,一个由盛而衰的国家和民族,一旦跌落就很难实现复兴,而放在百年来的世界历史视野里,中国是唯一一个由盛而衰、再由衰而盛的国家。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艰苦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70年来创造的经济发展奇迹,是新中国宏伟奋斗征程的重彩华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这场伟大胜利,让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当今世界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古老的中华民族更加自信地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这场伟大胜利向全世界显示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的巨大价值,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丰富了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梦想。

  这场伟大胜利,是中国在遵守现有国际规则前提下以和平发展方式取得的,迥异于一些西方国家通过掠夺、殖民和战争发家的血腥历史。这场胜利彰显了中国决心——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场胜利也让当今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让世界大势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的方向演进。

  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取得,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哪个外国恩赐的,而是中国人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能够在异常薄弱的基础上、在异常复杂的国情下、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共产党人的实事求是和良政善治。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各项政策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啃硬骨头,在推动各项改革举措时,先试点再推广,先局部后全局,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与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动态平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才能有效应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与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创造更大经济发展奇迹奠定了坚实基础。

  70年风雨兼程,70年不懈努力,中国人民的奋斗不仅创造了经济发展伟大奇迹,也开辟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现代化路径。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日新月异,推动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新的伟大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一定能够创造更加伟大的人间奇迹。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