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雄安新区白洋淀首迎直达香港高铁

2019-07-11 10:0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全国铁路昨起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北京至青岛等地耗时大幅压缩 京津冀实现进港高铁全覆盖

  雄安新区白洋淀首迎直达香港高铁

  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当日11时41分,随着首趟从天津西站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G305次复兴号列车缓缓停靠雄安新区白洋淀站,雄安新区开启了直达香港特区高铁列车的新纪元,京津冀三地也同步实现了进港高铁列车全覆盖。

  雄安新区旅客坐上赴港列车

  据了解,天津地区首趟开往香港方向的G305次列车全程2450千米,运行仅需10小时左右,全程二等座票价1092.5元。其中,白洋淀站至香港西九龙站全程运行9小时18分,一等座票价1685.5元,二等座票价1053.5元。

  7月10日上午,白洋淀站候车大厅人流如织。北京青年报记者现场采访发现,虽然当日“尝鲜”G305次列车的38名旅客里并没有人直达香港,但大家都对这趟车充满憧憬。购买了G305次首发车票的旅客李建英告诉记者,她的家乡容城离白洋淀站只有10分钟的公交路程,当得知家门口的火车站能够直通香港后,她的朋友圈都沸腾了,“以后去香港再也不用到北京乘飞机,太方便了。”

  据白洋淀站副站长卢惠娟介绍,本次调图前车站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自助售取票机增添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购票功能。此外,站内还首次引进了三台智能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进行普通话、粤语、英语三种对话,解答旅客的乘车问询。

  进港“动姐”接受英、粤语培训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开行G305次列车的天津客运段从全段400名高铁乘务员中经过三轮面试选拔出47名乘务人员,组成动车组列车乘务骨干队伍,并分两个批次组织脱产培训,重点对乘务人员进行英语、粤语会话培训,提高口语交流能力,同时进行外事教育,对香港段列车运行图、服务礼仪等相关业务知识,以及票务处理、公共卫生事件等应急处置开展培训,对乘务员综合服务技能进行全方位模拟。

  此外,车上还设立了移动儿童乐园,配备装有电源转换器、充电线、针线包、老花镜、鞋油等物品的便民服务箱。高铁餐吧还根据广深港旅客用餐口味特点,增加梅菜扣肉和草菇蒸滑鸡等粤菜系套餐比例,并加大咖啡、茶、蛋糕等饮料甜品的供应,全方位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白洋淀站4年运客130万人

  2015年开通运行的津保铁路,是目前雄安新区与外界联系的唯一一条钢铁大动脉。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本次调图是津保铁路开通后的第十二次调图,在白洋淀站停靠的列车也从开通之初的9列增至54列。

  近4年来,白洋淀站已累计发送旅客130万人。从开站最初的日均发送520人,一路增加至2018年日均1397人,增幅高达168.7%,最高峰单日发送旅客2755人。2019年二季度,白洋淀站发送旅客15.6万人,比一季度增加25%。随着暑运假期的到来,预计每天发送客流可达2000人,较二季度增加近10%。

  列车开行数量多了,白洋淀站的“朋友圈”也在日益扩大:2015年直达天津西、唐山、秦皇岛、石家庄,2016年直达郑州、昆明、太原、沈阳、哈尔滨、长春、武汉、大连、济南、西安,2017年直达北京、广州,2019年直达成都、重庆、香港……

  北京至多地旅行时间缩短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7月10日调图后,有3对列车的运行时间大幅缩短。其中,北京南至青岛北的G209/210次列车,往返运行时间均为3小时05分,旅程压缩48分;北京西至北海的G529/530次列车,往返运行时间分别压缩2小时58分、2小时22分钟;石家庄至杭州的K1263/6、K1264/5次列车,往返运行时间分别压缩57分、42分。

  另据介绍,本次调图后,还有7.5对列车调整运行区段。其中,北京西至广州南的G65/8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北京西至珠海,两地之间首次迎来除周末“动卧”外的唯一一趟直通高铁列车,全程运行10小时55分,二等座票价932.5元。北京开往乌鲁木齐的列车每天两趟,始发站均为北京西站,北京站不再开行去往乌鲁木齐的列车。

  文/本报记者 王薇

  摄影/本报记者 杨益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