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十问雄安起步区、启动区规划,看完全懂了!

2019-06-28 17:3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近一个月来

雄安设计中心

一度成为雄安网红打卡地

为啥呢?

当然是因为规划公示!

如今

公示期即将结束

大家热议的都是哪些话题?

这儿是不是也有你想要的答案?

  

0
1

  雄安起步区和启动区,有啥不一样?

  答:起步区实际上就是雄安主城区,新区设立的主要功能集中安排在这里。规划面积约198平方公里。

  启动区是起步区中的一部分,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是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承担着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区雏形展现的重任。

  

0
2

  雄安起步区和启动区,未来到底长啥样?

  

0
3

  起步区未来交通状况如何?

  未来的雄安新区起步区,将构建以公共交通为骨干、步行和自行车交通为主体的出行模式。绿色交通出行比例将达到90%起步区整体路网密度控制在10-15公里/平方公里。 

  轨道交通→石雄城际穿越起步区,沿东西轴线地下敷设,规划雄安城际站和预留站。雄安城际站、预留站与城市组团中心耦合布局,站城一体开发,集合城市轨道、公交、慢行交通等交通方式,打造站城一体、绿色交通方式主导的城市综合交通枢纽。

  

04

  起步区未来公交有什么不一样?

  答:未来雄安起步区的公交,可以实现通过手机APP,通过智能公交系统,根据每个人需要,做到点对点的对应,布局不再是原来的单一线路,单一站点。

  

0
5

  启动区未来交通什么样?

  答:启动区内有一座城际站,以通往北京的城际交通为主。根据《总规》,雄安的城际交通将实现20分钟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30分钟到北京和天津。

  未来,如果坐城际列车抵达雄安,会发现进入启动区后,高铁不走地面,而是在地下穿行。不走出城际站,也可以通过地下空间与周边的城市建筑连通起来。

  如果在启动区内用小汽车出行,无论是购置新车还是租车,能见到的多数都是新能源汽车。

  

 
0
6

  未来启动区居住空间如何安排?

  答:未来雄安新区启动区将考虑实际服务人口需求,鼓励居住类型多样化组合布局,构建普通住房、配套公寓等多样化住房体系,加强建筑的多元化、混合利用。

  

0
7

  雄安新区启动区,哪些项目先动工?

  答:38平方公里的启动区,包含了雄安新区起步区第四组团全部和第五组团西部,首先开工的会是基础设施、环境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在公共服务设施中,北京以“交钥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三所学校及一所医院,将最先动工。

  

0
8

  启动区规划了哪些特色公园?

  答:结合现状的坑塘、水系、包括林地的一些自然资源要素,启动区规划了一系列的特色公园,包括坑塘公园,环金融岛水系公园,中央绿谷的城市综合公园,临白洋淀规划了生态堤公园。

  

0
9

  “雄安梦之队”说的是?

  答:两年来,来自五湖四海的数千名规划设计者,为了雄安新区规划编制这个伟大的使命,奔赴、集结,奋斗、创造,被称为“雄安梦之队”。 

  

10

  “大溵古淀”到底在哪儿?未来会恢复吗?

  答:“大溵古淀”就是今天的大王淀。清代,白洋淀水患时有发生,雍正效法大禹,切断北水来源,自此“大溵古淀”干涸而变为耕地。

  根据规划纲要,雄安起步区未来将利用地势低洼的中部区域,恢复历史上的“大溵古淀”,结合海绵城市建设,营造湿地与城市和谐共融的特色景观。

[责任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