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安观潮 | 注重实际效果 力戒形式主义

2019-06-20 16:23: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对准目标,积极推进,确保取得预期效果。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动员部署,扎实推开主题教育,对准目标要求不折不扣抓落实。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历史和现实表明,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主题教育重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是一致的。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本原因,从思想根源上对症下药,是有效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

  当前,有的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装门面、做样子,脱离实际、信念动摇;有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搞变通、空表态、起哄式造势;有的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脱离群众;有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态度生冷,甚至简单粗暴;有的习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热衷于搞“材料政绩”“数字政绩”,大搞考核评比,令基层苦不堪言;等等。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都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大敌。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和思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针对突出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做坚决斗争。要让党员干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主题教育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改造主观世界来改造客观世界,通过自我革命来推动社会革命,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作为从思想源头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题教育本身,更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否则主题教育将流于形式,毫无意义。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把这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吃透弄懂,在抓好自身教育的同时,进一步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有力的监督推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化落实。

  开展主题教育,注重实际效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检监察机关就要做到真学深学、真改实改,务求实效。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联系纪检监察机关的使命,联系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深入学。要实事求是开展“体检”,对照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部署要求自查、反思,对照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找差距找不足,对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检视半年工作进展、年中工作成效,对照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期待和要求检查自身能力水平的欠缺。特别是对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要检查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在哪些问题上还需要加紧解决。坚决防止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整改,整改要以最后效果实不实、问题解决得透不透、党中央认可不认可、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衡量标准。

  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带头查找自身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带头整改落实,从细节抓起,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谋实招、务实功、求实效,使主题教育成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