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公务员铁饭碗背后,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2019-06-20 14:46:00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号

  公务员是大多数毕业大学生比较向往的一个职业,上岸大军也在一年年上演着“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是很少有人真正去思考自己为什么要考公务员,公务员到底有哪些好处,哪些弊端?本文就公务员职业的利弊问题加以分析,希望给大家以启示,明确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

  首先,公务员职位的好处具体有以下几点:

  1、公务员的薪资水平目前在我国处于中等偏上,而其劳动强度不算太高(目前许多就业市场上高薪职位都伴随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高薪常常是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综合而言,公务员工作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2、公务员的公积金比较高,通常房屋首付完成之后依靠公务员的公积金就可以偿还每月的购房贷款,购房压力和还款压力较小。在当今“房奴”的时代,公务员较高的公积金也是吸引人们奋不顾身的考取公务员的原因之一。

  3、公务员的社会地位比较高,除了物质上的满足外,更容易获得精神上的满足,而现代社会中,精神生活也很重要。比如在找对象的时候,一提到公务员身份,都是老人青睐的对象,即使你无车无房,但是你有个公务员的工作,就足够了。

  4、公务员工作时间有规律,朝九晚五,除了特殊岗位外,基本上没有太多的加班情况。人性化的工作方式可以把劳动者的身体保护得更好些。而现代社会中,很多人的工作强度非常大,职业病现象非常普遍。所以这点很重要,因为身体就是革命的本钱。

  5、公务员工作更稳定,只要是敬业、爱国、不违反国家法律,基本上不需要担心裁员下岗、新人抢位之类的窘境。

  6、公务员退休后保障充分,除了继续享受公费医疗外,工资和退休前的基本一样的,而且在公务员整体涨工资的时候,退休公务员同样享受加工资的福利待遇。 所以,只要你没有追求暴富,发大财的想法,公务员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说了这么多公务员的好处,接下来看一看公务员职位的弊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耽误大好青春。人们常说,20岁考进公务员就知道自己50岁的样子。对于一些公务员职位确实如此,每天单调重复的工作会让人烦躁,同时也缺乏竞争意识。大学学了4年的专业知识可能也会荒废,没有用武之地。大学毕业正是充满青春活力的时期,有可能进入公务员之后就会安分守己,缺少竞争意识与创新意识。

  2、晋升困难。好多基层公务员可能到半辈子始终都在一个单位工作,到退休了也没有熬到处级干部,还是科级干部。

  3、工作成就感低。公务员不同于私企,在企业里,一个员工如果有重大贡献或者重大创新,为企业带来了巨大利润。那么老板马上会对他升职加薪予以重用。但是在公务员队伍中,干多干少没有太大的差别,工作成就感较低。你可能会说,公务员工作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给需要帮助的人施以援手,实现自己的价值,只要怀有初心,就会在工作中获得快乐。但是这样的初心,又能支持我们走多远呢?

  那么对于广大的应届毕业大学生面对这个铁饭碗究竟该如何选择呢?当真正考上公务员,进入公职系统,大家开始面临很多现实问题的时候,又该何去何从呢?

  首先,哲学上讲矛盾就是对立统一,凡事都具有两面性。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方面。所以要坚持一分为二的看问题。选择公务员职位不能只看到它的好或者不好,要都兼顾到。

  其次,矛盾具有特殊性,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随波逐流。自己要考虑清楚公务员的职位到底适合不适合你。如果你是一个有志从政、想为人民服务,或者你是一个淡泊名利,想要一份安稳工作的人,公务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如果你已经迈入公务员这个门槛,也可以通过遴选来改变自己的职业轨迹。

  所谓遴选就是公务员内部的选拔和转任,一般分为中央遴选和地方遴选。通过遴选,基层公务员可以一步步实现从基层到市直机关、省直机关乃至中央机关工作的梦想,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只要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就会有更大的展示平台。同时,在平台越来越大,级别越来越高之后,福利待遇也会不断提升,自己的生活和家庭也会有更好地保障。所以,遴选是全新的选择。

  “车到山前必有路”,不必纠结,在考取公务员后,抓住遴选的机会,走上公职系统职业规划的新道路,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抓住机会,迎接挑战,获得更大的发展平台,收获更好地人生。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