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信息采集,牵出95岁战斗英雄,深藏功名60载,最是本色动人心!

2019-05-24 14:09:00
来源:点兵栏
字号

  信息采集,牵出了这位老人极不平凡的经历,深藏功名60载,最是本色动人心。

  今天,为这位老人所感动!

  信息采集了不起,湖北省来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看到“人民功臣”军功章时,感到非常震惊,这可是立下过赫赫战功的人才能获得的荣誉,翻开老人的军功证书才发现,其中记载他获得过三个一等功、一个二等功,一个特等功。

  这位老人名叫张富清,1924年出生于陕西省汉中市洋县,1948年3月参加西北野战军,在二纵队359旅718团二营六连当战士。他英勇善战,舍生忘死,荣获过西北野战军特等功、军一等功、师一等功等荣誉,并两次荣获“战斗英雄”称号。

  张富清老人的儿女只知道他是一名退役老兵,60多年来他从未向他人提起过自己立下的赫赫战功,1948年张富清参加西北野战军后,先后参加过湖堤山战役、永丰城战役等多次战斗,当突击队员、当前锋、打头阵。

  在70年前永丰城那场战役中,张富清和二位战友组成突击队,第一个跳下永丰城墙,和守卫的敌人进行殊死博斗,当时子弹曾擦着他的头皮飞过,留下了一道伤疤,据老人说:当时炸毁了两个碉堡后,发现自己满脸是血,才知道被子弹擦破头皮,才知道疼。这场战斗一直打到天亮,张富清炸毁两个碉堡、缴获两挺机枪和四箱弹药,后来他才知道突击组另外两位队员,已经在那次突击战斗中牺牲了。

  在老人家中,记者见到了一份陈旧的《报功书》,上面写有“张富清同志因在陕西永丰城战斗中勇敢杀敌荣获特等功”等内容。当有人问他,您立过这么多战功,为什么不向别人说?老人说: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很多战友都为党为人民献出了富贵的生命,功劳都比我高,我有什么资格来标榜自己。

  新中国成立后,张富清作为部队连级干部,在解放军防空部队速成中学进行了两年学习。1955年转业,张富清选择前往湖北来凤县工作。“我了解到恩施是湖北最艰苦的地方,来凤又是恩施最艰苦的地方,所以我就来了。”他说。

  今年68岁的田洪立,曾与张富清在来凤县卯洞公社共事。他说,张老为人正派,工作中总是挑最困难的任务,当年公社班子成员分配工作片区,张老抢先选了最偏远的高洞片区,那里不通路、不通电,是全公社最困难的片区。1960年,张富清调到来凤县三胡区工作,妻子孙玉兰在三胡供销社上班。在机构改革精简人员时,张富清第一个劝说妻子辞职,“我知道我下岗了他才好去做别人的工作。”孙玉兰理解丈夫,她辞去工作,靠做缝纫补贴生活。张富清还曾在当地粮食局、外贸局等单位工作,直至1985年从建设银行来凤县支行副行长的职位上离休。无论在哪个岗位,老人都不怕苦,不怕累,不计较个人得失。

  2012年,张富清的左膝因脓肿危及生命安全,医生为他做了左腿高位截肢手术。手术康复后,老人坚持天天锻炼,依靠辅助工具练习走路。

  张富清坦言,战友们在战争中献出了生命,而他幸存了下来,比起战友,他的生活是幸福的,所以这些困难都不算什么。他誓言虽然左腿没了,但要发扬突击队员的作风,坚持自力更生,不给别人添麻烦。老人每天都会坚持读书看报写日记。他的老伴孙玉兰还告诉记者,老伴和儿子都有高血压,老伴的降压药费用可以报销,而儿子是自购。于是,老伴将自己的药单独锁在箱子里,不准儿子动,“他说这药是国家的,就算是自家人,也不能占便宜。”除了严于律己,老人也淡泊名利。退役之后,他从未向身边人提及自己立下的战功,就连他的家人都不知道。张富清的小儿子张健全表示,几十年来,他只知道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从未听他说起过这些赫赫战功。2018年底,来凤县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专班工作人员才从张健全替父亲递交的申报材料上,得知老人是一位隐藏了64年的“战斗英雄”。“牺牲的战友没机会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我有什么资格显摆战功。”老人说。

  评语:革命年代出生入死立下赫赫战功,和平时期没有选择安逸,却主动选择到艰苦地方建功立业,到了晚年身体患病仍不计较个人得失、不向组织提要求,张富清老人活得朴实而纯粹,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老军人的朴素本色,更感受到了一位老党员的精神高度,莫道无名、人心是名,深藏功与名、封存荣誉,让人肃然起敬,这是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值得我们景仰的人。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