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数字中国 活力澎湃

2019-05-10 15:07:0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字号

  约1500位嘉宾畅论数字经济的当下和未来,421家政府、机构或企业代表参展,63项自主可控核心技术首次亮相,多部委集中发布“政策礼包”……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国新经济的脉搏。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社会各界高度聚焦,更吸引了世界关注的目光。展会集中展示了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生态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对接数字经济项目587项,总投资额4569亿元,其中签约项目308项,总投资额2520亿元。峰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鼓舞人心、令人感奋;数字中国潜力巨大、活力澎湃,更让人豪情满怀、信心倍增。

  数字中国如火如荼,标注发展新高度。党和政府精准把握信息革命机遇,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不遗余力将数字中国建设向纵深推进。中央网信办6日发布《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去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的可喜成就,是切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务实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结果,是我国创新能力、发展活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的具体表现,标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高度。

  数字经济做大做强,释放澎湃新动能。数字经济是创新经济,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方法,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数字化新业态不断涌现,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农业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发展新引擎,给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92.9%的企业应用数字化技术后利润率得到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相关企业实现研发成本降低30%,生产效率提高10%,实现节能减排10%。最近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经济平稳开局实现开门红,数字经济规模占据GDP总额三分之一,清楚地表明其贡献功不可没。

  数字变革日新月异,带给百姓新福祉。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务实推进,数字技术、数据资源的应用涵盖了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政府部门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改革,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有力改善了营商环境,给市场主体和广大百姓带来了更多便利和红利;借助“互联网+”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信息新技术在交通出行、教育缴费、看病就医、信用支付、图书借阅、景点游览等生活场景得到广泛应用,显著提升了百姓获得感、幸福感,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理念得到更生动呈现,进一步激发出大众创新创业热情和创造动力。

  文/邓卷卷(巴南)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