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争做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种子的新时代“播育者”

2019-03-26 12:03: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需要感悟传播真理的力量、不断散发人格的力量、迸射催人奋进的力量,从而真正成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种子的新时代“播育者”。

  一、感悟传播真理的力量

  思政课教师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就要感悟传播直透人心的真理力量。扎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地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实质是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关键课程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是通过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培养学生,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深刻感悟、准确把握、理直气壮传播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指出:“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实质就要依靠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钻研、肯认、感悟、传播成为名副其实的马克思主义者,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答问题。当前,广大教师和学生处在多元、多样、多变的价值话语场域,作为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工作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真正触动学生的心灵,同样必须深悉马克思主义真理并结合学生生活实际、思想实际、情感实际坚定地感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才能不断彰显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感召性,从而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二、不断散发人格的力量

  思政课教师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就要不断散发道德感召的示范性人格力量人们常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高”是对教师学识的要求,“身正”是对教师品格的要求。“学高”、“身正”,“经师”、“人师”,“明道”、“信道”,这些对于思政课教师,意味着基于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深刻感悟和准确把握,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由此汇集浩然正气培育英才。“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广大学生看思政课教师,很大程度就是以他们身边的思政课教师作为评价对象。而千千万万思政课教师展现出来的先进形象,就会汇聚成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种子的新时代“播育者”形象。作为明道、信道、传道的思政课教师,要无愧于自己思政课教师的称号,就要拥有并不断散发外化为对法律法规的模范遵守、对科学理论的不懈追求、对崇高理想的执着坚守的人格力量,不断以“己之魂”触动“彼之魂”,不断通过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才能真正成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种子的新时代“播育者”。

  三、迸发催人奋进的力量

  思政课教师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就要迸发催人奋进昂扬向上的精神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正是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助推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回望百年前处于“瓜分豆剖,蚕食鲸吞,岌岌乎不可终日” 境况的中华民族,具有进步思想的修身课教师仍然疾呼学生立“为中华之崛起”之志。正是广大中华儿女有着“为中华之崛起”的奋进精神,有着“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行动,才能实现“相会于中华民族腾飞世界时”之梦想。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真正成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种子的新时代“播育者”,就要顺应浩荡时代潮流、与时代同频共振,迸发催人奋进的力量。特别是当前既有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提供的根本保证,又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提供的有力支撑,还有中华优秀文化提供的深厚力量,以及思政课建设形成的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提供的重要基础,广大思政课教师更应有十足底气乘新时代春风、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迸发催人奋进的力量。

  (作者魏强系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廖凡瑶系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