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立德树人,锻造民族复兴最强的“梦之队”

2019-03-20 13:09:00
来源:南方网
字号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纵观历史,放眼全球,世界上的强国无一不是教育大国,崛起之路无不伴随着教育昌盛。强国必先强教育,作为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是对实现中国梦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时代命题把握不准、解答不好,影响的不仅仅是当前的利益,而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千秋基业。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时代命题,从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到“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再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进校园,在与师生的亲切交谈中阐述立德树人的丰富内涵、途径和方法,体现了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时代命题的深谋远虑和高瞻远瞩,凸显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殷切期望,为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

  要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把铸魂育人作为一切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欲成才先成人,“德”乃为人之本。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如果在这个黄金阶段道德缺陷,选择了错误的价值取向,那么其人生航向将会偏离正确轨道,最终就会成为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无益的人,甚至有害于社会有害于人民。所以,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既是对学生和家长负责,也是对民族和未来负责。

  要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师以育德,紧紧抓住教师队伍这个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没有一流的教师,就没有一流的教育,更不会有一流的“梦之队”。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要求“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不仅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也是锻造民族复兴最强“梦之队”的题中之义。

  要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20世纪初,梁启超《少年中国说》发出“少年强,则中国强”的呼喊,至今回荡国人耳畔。“少年强”来自哪里?来自教育。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通过深化教育改革,不断创新德育模式。特别是学校的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把思政课办好办精办灵活,为锻造民族复兴最强“梦之队”而“努力奔跑”,在奔跑中抵达“少年强,则中国强”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