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会红评|携手共踏新征程 响鼓重锤再出发

2019-03-16 20:08:00
来源:红网
字号

 

2.jpg

  ——2019年全国两会红网系列评论之八

  3月13日、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先后胜利闭幕。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这是一场春天的盛会,因为和煦的风吹化了余冰,吹醒了嫩芽,吹开了迎春花,神州大地,一派生机勃勃;这是一场孕育新希望的盛会,因为上下同心铺展了新画卷,奏响了进行曲,迈出了铿锵步,华夏儿女个个激情满怀。

  人们都说,两会是观察中国的一个窗口。在这里,一个民生为本的温暖中国、一个勇立潮头的奋进中国、一个胸怀世界的开放中国跃然而出。确实如此,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一个个民生“大红包”迎来会场内外阵阵掌声,代表委员履职尽责与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普通大众,书写下一个个奋进的故事,在引进来与走出去的融通中勾勒出大国的胸怀和担当。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从生态文明建设,到脱贫攻坚,再到乡村振兴,在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的一次次深入交流中,民生的主线愈加清晰;从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到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再到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一个个民生“大红包”让人们普遍感觉政府工作报告有点“甜”;从加强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保护,到增强民营小微企业“获得感”,再到治水要“一盘棋”,一份份沾着泥土、冒着热气的议案提案托举起亿万群众的幸福感。

  奋斗是共产党人的底色,也是中华儿女的基因。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奋斗始终是主旋律;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奋斗始终是最美姿态;从筚路蓝缕、百废待兴;到热火朝天,奋起直追;再到改革创新、勇立潮头,奋斗始终成为打开时代大门的钥匙。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绘就一个奋进的中国。个人梦与中国梦交相辉映,同频共振,演绎着一个个春天的故事。

  开放是两会上的新姿态。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部长代表委员在“连接时代,通向人民”的通道上,直面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和诉求,用切实的举措兑现承诺、接受监督;一问一答,打开了世界观察中国的另一扇窗口,也让世界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开放源于自信,这种自信,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来自于40多年的改革开放实践探索,来自于近14亿中华儿女的奋斗以成。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提高生产力,提升凝聚力,增强战斗力。“名非天造,必从其实”的特色制度,勠力同心的探索实践,共同汇聚起磅礴的奋进力量。这种力量,因为激荡于历史长河,所以才无比雄浑深厚;因为连接于时代大潮,所以才愈加振奋人心;因为植根于万千黎庶,所以才始终生机勃勃。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蓝图已绘就,画卷已铺展,号角已吹响。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挥洒汗水努力拼,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干事创业,才能做好时代赋予的答卷,才能让民生的成色更足,从而为“中国号”巨轮注入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国两会开启了新时代的新征程,呼唤着响鼓重锤再出发的时代担当。凝众心,集众智,聚众力,我们前进的自信就会更强,奋进的底气就会更足,迈进的步伐就会更稳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会早日照进现实,亿万中华儿女必将共享幸福和荣光。

  文/郭雪营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