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融融看两会】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庄振文: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促进心灵契合

2019-03-08 15: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编者按:在两会召开期间,本网和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共同策划“融融看两会”系列节目,我们将把两会的新鲜资讯及时呈现给两岸网友,接下来,就跟随“融融”的脚步一起走进两会吧。

  中国台湾网3月8日北京讯 (记者 雍紫薇 张玲)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庄振文在7日下午举行的台盟、台联界别联组会上提出“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的建议。

  庄振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让全体中华儿女倍感鼓舞和振奋,更加坚定了我们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庄振文强调,海峡两岸人民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为两岸同胞打开心灵之门提供了一把钥匙,在推动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深化两岸文化交流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然而,当前两岸文化交流仍存在着诸多问题和困境。”庄振文指出,主要表现为交流活动形式较为局限、持续影响力不足、深度和广度不足等方面。当前应以中华传统文化为纽带,在原有较为成熟的文化交流形式基础上,不断创新交流模式,探索更为丰富多样的交流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多方面的让更多海峡两岸人民参与到文化交流活动中来,共同体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中华民族文化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在会议上,庄振文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以深入交流书法艺术为切入口,加强交流深度。书法艺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它具有覆盖人群广、群体素质高、文化内涵丰富的特点。可以以书法艺术教育影响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知,提升对祖国的文化认同;第二,以新科技手段为依托丰富交流方式。充分利用新科技手段,丰富传统文化的交流方式及展现形式,提升文化活动的吸引力;第三,以新媒体为传播媒介,扩大交流影响力。青少年是中华文化的传承人和民族文化发展繁荣的承担者,在未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应更加注重青少年的交流。针对青年群体,在当今高度信息化、媒介化的社会中,更要积极利用互联网平台。

  庄振文表示,要以台湾同胞常用的信息获取方式为渠道,以他们喜欢的方式、表达方式为风格,以优秀的文化作品来充实文化交流内容。扩大台湾同胞了解大陆事业,从而有效促进两岸人民的文化认同感和心灵契合。(完)

[责任编辑:汪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