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网络祝年】追梦新时代,过年清风扑面来

2019-02-11 13:15:00
来源:荔枝网
字号

 

  特约评论员/李群

  春节,是中国人最能感知温暖的时节,也是最易察觉时代变迁的时节。

  时代的前行、科技的发展、观念的更新,为崭新的年俗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新年俗”元素闪亮耀眼强劲融合,折射着社会物质发展和文化变迁的深层脉动,也塑造着当代中国春节的文化景观。

  移风易俗迎来阵阵清风。“前村后村燎火明,东家西家爆竹声。”随着环保意识深入人心,春节烟雾缭绕的景象渐渐成为历史,而共坐守岁观春晚、指尖飞舞抢红包、阖家驱车寻胜景,已成为新春新传统。事实上,无需拉开太长的历史视野,我们就能感受到习俗、传统的悄然改变。电子烟花秀,既照顾了“年味”,以强烈的视觉效果烘托了过节气氛,也体现了环保的要求;走进敬老院和老人们一起过年,尊老敬老的节日内涵不变……从返乡团圆到进城过年,有家人的地方就有幸福,移风易俗后紧跟而来的是获得感的提升。

  新春“新习俗”款款走来。“村晚”小舞台,将四散的游子们牵连起来,看不见的情感线编织成一张密密的网络,呈现出中国农村的新模样,演绎时代新年味;农民运动会,体育健身迎新春,让美丽乡村“动”起来;春节阅读,收获“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的启迪,得到“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的滋养,成为过年新风景;延续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春节的时代品牌,建构属于新时代的新风俗,“欢乐春节”携手全球近千家合作伙伴,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1500余场活动,全球共度“中国时刻”。透过中国的新春佳节,让世界感知一个精彩幸福的中国,这才是真正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家国情感有了时代表达。在中国人的精神谱系里,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过年的回家路越来越顺畅,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国家的进步和发展都落在百姓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今年春节期间,央视快闪《我和我的祖国》走进成都宽窄巷子,千人同唱一首歌,镜头之下无数人眼中闪着激动的泪花;正月初一至初三,15多万的参观者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有网友留言说:“排了几个小时的队,为了让儿子了解历史,再累再冷值了,祝福祖国。”以春节文化为载体,让家和国统一起来,我们就能用4亿多家庭、近14亿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摒弃、拒绝一切不和谐的“杂味儿”,新习俗,新年味看似微不足道,实则意义深远。新春,迎的不仅仅是“春”,还有“新”。创造与时代相匹配的新习俗,让过年清风扑面来,我们在“清”与“新”中追梦新时代,这步伐,铿锵向前,激越不停。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