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梦·实践者】湖北医疗队春节人未归 万里之外传仁心扬国威

2019-02-11 10:32: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周日清晨,医院很清净,远处教堂的钟声很悠扬,阻挡不了春节喜庆的氛围!祝愿全国人民,各位领导,兄弟姐妹,亲人朋友们猪年大吉……”

  除夕前一天,中国援莱索托第13批医疗队队长李进,携全体队员在营地捧着大红的对联拍照,并在朋友圈拜年。

  第13批医疗队一行9人,包括翻译一名和厨师一名,其中7名医疗人员全部来自湖北武汉各大医院,包含妇科、骨科、麻醉、内科、针灸、放射等6个临床科室。他们于2018年10月13日到达莱索托莫特邦医院,展开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任务。

  45岁的队长李进,是来自武汉市第一医院麻醉科的副主任医师,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医疗队现场救援。“你好,我在开会中,稍后回复你。这里是上午九点多,比国内晚6个小时。”隔着6个小时的时差,记者跟李进队长进行了电话采访。

  至2月13日,第13批医疗队到莱索托莫特邦医院将满4个月,“跟在中国武汉相比,行医的条件相差太远”是队长李进最大的感受。非洲国家莱索托自然资源贫乏,经济基础薄弱,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医疗队所在的莫特邦医院,尽管是全国第二大公立医院,但是全院仅有10多名全科医生,很常规的手术都开展不了,X光机坏了,检验科查不了肝肾功能、凝血功能,血源紧张,大手术需要全麻的药物种类少且原始。但是急需手术的病人非常多,排队等候手术的患者甚至排到了一年之后。

  “正是这里缺医少药才需要我们,这里落后的医疗状况才能凸显医疗队援助的意义,我们要尽自己所能为驻地人民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完成好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作为队长,李进经常提醒自己和队员们不忘使命,凡是能够开刀的、不需要高耗材的克服困难进行手术治疗,手术室只要有需要他随叫随到,当地医生做不了的麻醉、大手术的麻醉或抢救病人的现场都能见到他的身影,术前准备、术中监护他全程包干。

  2018年12月2日晚8点,医疗队正在营地开周例会,李进的手机响了,一对华商夫妇遭抢劫受刀伤。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医疗队副队长欧阳俊和骨科副主任医师刘志刚立即起身换好工作服。这时受伤的华商夫妇已被送到营地门口,女患者伤势严重,特别是胸部伤口大量搏动性出血。

  带着患者疾速前往莫特邦医院急诊部,李进等三位医生立即进行分工协作,医院X光机坏了几个月了,拍不了胸片,只能靠听诊器判断外伤性血气胸,需要立即行胸腔闭式引流。这原本是急诊或胸外科医师做的操作,但医疗队没有胸外科医生,莫特邦医院也都是全科医生。情况紧急,曾经接受过创伤救治培训的李进队长,沉着应对,找到一个小刀片、一把血管钳,简单消毒,迅速完成操作,噗的一声,一股高压气伴随约500ml积血从胸腔被引出,同时另两位医生进行胸部伤口缝合,李进继续监护病人的生命体征及引流情况。

  观察一小时后,患者生命体征逐渐稳定,考虑到医院基本检查设备缺乏,后续的检查和治疗得不到保障,与家属及医院沟通后,李进带着刘志刚医生和翻译赵诗惟随救护车将病人转至南非医院继续治疗。5天后痊愈出院,华商夫妇给医疗队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莱索托是艾滋病发病率居于世界排名前列的国家。“国民近30%是艾滋病毒携带者,60%的住院病人携带艾滋病毒。”李进介绍,医疗队随时面临职业暴露风险

  出国前,桂希恩教授为医疗队做过职业暴露培训,要求一旦被针扎到手,一定要进行检查并服用阻断药一个月,再接受检查。李进表示,医疗队严格按安全流程操作,手术时跟国内相比会穿上套靴和围裙。

  正因为莱索托特殊的国情,医疗队时常面临国内看不到的危重病例,如艾滋病毒携带合并肺结核等等。

  开展工作的第二周,欧阳俊、张灵娟两位妇产科医生便遇到了艾滋病产妇。其曾经实施过三次剖宫产,腹腔粘连严重;子宫内有两个宝宝,一个臀位、一个横位;且HIV阳性,不断咳嗽、低热,肺部感染明显。这样的手术在国内很少见。

  面对这位产妇,两位妇产科医生跟队长李进都不禁心头一紧。艾滋病病毒携带产妇,只能选择剖宫产才能保护宝宝不感染病毒,手术过程要求很高。但是这里医疗条件相对落后,血源不能保证,新生儿抢救条件几乎没有,医护交流也存在障碍,一旦手术中出现问题,怎么办?患者已出现不规则宫缩,随时可能临产,医院距离首都120公里,如果转院在路上患者发作了怎么办?

  三位医生经过简短地交流,毅然决定马上给产妇实施手术。患者很快送入手术室,队长李进凭借多年的麻醉经验,迅速为其实施了蛛网膜下腔麻醉,两位妇产科医生争分夺秒,凭熟练地分离重度组织粘连,及时制止大面积出血,为婴儿娩出避免与母亲伤口血液接触;为避免出现职业暴露,他们不时相互提醒。当婴儿的啼哭声在手术室响起时,手术室内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向中国医生竖起了大拇指。他们成功地取出一对健康龙凤胎,确保母婴平安。这台手术得到中央电视台的关注和报道。

   中国援莱索托第13批医疗队不忘使命,很快就在简陋的条件下开展了有严重合并症的剖宫产手术、巨大粘膜下子宫肌瘤的剔除术、多发性巨大子宫肌瘤的子宫全切术以及骨科开放性手术(股骨干内固定)等。这些手术对麻醉都有很高要求,加上病人基础疾病的不可预知,手术过程都伴随着极高风险,而他们的手术病人都治愈出院了。

   队长李进介绍,目前医疗队开展得最好的是妇科手术,以前莫特邦医院一个月可以做2台妇科手术,现在每周做2-3台,已做出一定影响力。莫特邦医院的院长同时也是地区卫生行政长官,已决定调病人到该院做妇科手术。院长本人也常到医疗队营地来蹭饭,聊业务发展。

   到莱索托莫特邦医院开展医疗援助后,李进直言从医感受很不一样。“我在武汉时天天听的都是看病难,现在对比来看真不难,中国百姓真的太幸福了。”他的第二感受就是在莱索托,患者打骂医生绝对不可能,穿着白大褂一走都是致敬问候,患者对医生高度尊重和信任,相比较中国医生的地位反倒有点低。

   在莫特邦医院,李进了解到医疗设备主要靠各国援助, 也可以看到来自美国、印度等多个国家的援助医生。“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成建制的医疗队不间断地在此提供医疗援助,包括内、外、儿、妇各大临床科室。”李进感叹,他在这里真正感受和体会到了什么叫“人类命运共同体”。

  此外,中国医疗队每年还会捐赠大量的医疗器械耗材,到更贫困山区更基层的医院开展巡回医疗。2019年,按计划李进将带队开展3次巡回医疗。

  据悉,自1996年开始,湖北省共派出13批医疗队、150多名医生,跨越重洋帮助莱索托人民改善医疗条件。李进介绍,湖北省政府与莱索托莫特邦医院建立的远程医疗工作站已开建,不久就将为当地民众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根据两国协议,中国医疗队除夕至初六也休春节假,但不能回国。大年初七,他们也跟我们一样结束假期重返岗位。“儿子读书、父母住院问候看望等所有的家里事都交给了老婆,对家人很想念也很愧疚。”李进说,但一切都是值得的,中国援莱索托第13批医疗队在莱索托,共同为莱索托人民的健康托起希望。(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