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防情报局发中国军力报告“聚焦台湾”,大国竞争被一再渲染

2019-01-16 16:15: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当地时间15日,由美国国防部下属机构国防情报局对外发布《中国军力报告》称,收复台湾是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主要动力”。专业人士认为,报告对两岸“和平统一”和“一国两制”,说三道四,干预中国内政,阻挠中国和平统一。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业人士16日上午对《环球时报》表示,这是美国2017年年底出台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2018年1月国防战略报告提出“重回大国竞争”时代大背景下,美国国防情报局首次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CNN在报道中强调,美国国防情报局这份中国军力报告强调“中国军力发展聚焦台湾”。该报告宣称,“北京长久以来的要求台湾与大陆统一、阻止台湾宣布独立的诉求是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主要动力”。

  美国国防情报局网站上对此系列报告的介绍显示,为了应对美国所面临的主要外国军事力量挑战,2017年6月份国防情报局首次对外发布俄罗斯军事力量。今年公开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根据介绍,报告内容包括了中国国防和军事建设目标,战略意图等详细信息。报告还审查了支持实现这些目标的军队组织、机构的能力以及基础设施和工业基础。

  美国国防部情报局局长阿什利中将表示,该报告旨在帮助公众、领导者、伙伴国家认识美国在21世纪面临的挑战,更深入地了解美国国家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威胁。它侧重于我们的近邻竞争对手,以及伊朗,朝鲜和恐怖主义等挑战者。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份中国军力报告是应美国国会要求撰写的。报告称,中国已经迅速建立了一支强劲、具有杀伤力的军队,覆盖海、陆、空、太空和信息等各个领域。这个军队使得中国可以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该区域或是更远的地区。

  报告认为,未来解放军在装备上会更先进,操作也会更熟练,堪比任何现代化军队。 解放军将会获得更为先进的战斗机、海军舰船、导弹系统以及太空和网络领域的资产,使得解放军有能力应对远离中国海岸的21世纪的威胁。

  该报告称,“北京长期的兴趣是最终促使台湾与中国大陆统一,并阻止任何宣称台湾独立的企图 ,这已经是中国军队现代化的主要驱动力。”

  上文要求匿名的专业人士认为,该报告和美国国防战略报道基调是一样的,充满冷战、对抗的思维,渲染大国竞争。该网站刊登了一篇文章,“如果有任何人对当前世界陷入大国竞争还有所怀疑的话,请你读一读2019中国军力报告”,100多页对中国和平发展军力以及现代化建设的正常发展进行抹黑,称中国的发展战略是取代美国,把自己的规则强加于国际秩序,和美国的利益发生冲突等。第二,该报告污蔑中国,无视中国发展是靠中国人民勤劳和智慧,污蔑中国军队的发展靠盗窃知识产权,强制在华合资企业技术转让取得,对历史和现实的严重歪曲。在改革开放中不少外国企业和中国开展了良好的技术合作,美国国防局报告枉顾基本事实,指责中国 。第三报告对两岸“和平统一”和“一国两制”,说三道四,干预中国内政,阻挠中国和平统一。

  这位人士认为,该报告回应了美国国防部发布的美国战略报告,重申了大国竞争的论调,把中国作为最大的威胁,认为解放军军队现代化建议的长远目标是取代美国,这是战略误判,歪曲解放军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所必须进行的现代化建设。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