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社评:“中国军力报告”出发点就带着恶意

2016年05月16日 10:00:5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美国国防部13日向国会提交了2016年度的《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这是该报告自2000年发布以来的第16份。美国历史上一共对4个国家搞过军力报告,前苏联、伊朗、朝鲜、中国。

  如今影响最大的显然是中国军力报告。无论美国人怎么辩解,这份报告所透出的敌意都是明显的。它对中美战略互疑和两国社会里一些人产生“中美终有一战”的悲观看法都起了推波助澜作用。

  中美两大国处理关系很难摆脱历史上大国博弈和冲突经验的暗示。两国关系究竟是什么性质的,目前并不确定。这一重大定性朝哪个倾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社会彼此看法的互动。发布中国军力报告是把中美关系朝着悲观方向引导的美国官方行动。

  由于美国的军事力量远远强于中国,当美国国防部几乎不掩饰敌意讲述中国军力发展时,要让中方“大度”,不对这种敌意进行对应性防范,而是“尽量把事情往好的方向想”,是完全不现实的。

  五角大楼在紧紧盯住我们,并且准备了大量措施要对付我们,它已经把在东海、台湾海峡、南海方向上遏制解放军作为它的首要战略任务之一,这就是美国防部连续发布中国军力报告带给中国人的总印象。

  应当说,中国人没有误读五角大楼的意思。回顾这些年中国军力报告反复出笼的过程,它们很大程度上塑造了美国社会对“中国威胁”的看法,推动了美“亚太再平衡”等战略的形成。此外这些报告还成了世界范围内“中国威胁论”的重要源头。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五角大楼的这些报告所产生的压力未能对阻止中国发展国防力量发挥实际作用。由于中国军力建设完全没有超出大国战略防御的需求,并且与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相协调,因而获得中国社会的广泛支持。华盛顿制造的国际舆论压力并未转化成中国国内体系的任何阻力,也提供不了国际因素为干扰中国发展国防采取激进对抗行动的实际动力。

  2016年军力报告在渲染“中国威胁”的同时,也承认中国不愿伤及区域和平,在尽力避免与美国在亚洲直接对抗。很显然,美对中国“强硬”“咄咄逼人”的印象很大一部分来自它的主观想象,以及它力图维系全球霸权又深感力不从心而特有的敏感。中国没有为它提供下决心同我战略对撞的理由。

  即使在南海地区,美军有调动海上力量的优势,也比较容易动员菲越等一起向中国施压,但由于中国扩建岛礁在国际法上站得住脚,那些压力支持不了由美方挑头的阻挠中国扩岛的冒险行动。因此美国煽动的舆论大合唱虽很热闹,但回头一看都是泡沫。

  中美之间围绕安全的游戏继续这样玩下去的话,对中国未必不利。美国带动西方舆论宣扬“中国威胁论”怎么都要做的,它们不炒作这个点,就要炒作那个点,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它们不能采取干扰中国发展的强制性行动。

  而中国国家安全和自主性的最大保障来源于综合实力构建,其中发展军力必不可少,而且于今天来说,它的关键意义愈发突出。我们需要多做些消除五角大楼中国军力报告影响的工作,但最重要的是不被其绑架。

  中国有为了维护国家利益而提升军事实力的权利,在中国近海,我们的目标就应是构建能够应对美国任何强度军事干预的绝对把握。这一目标充分正当、正义,它有着从1840年就开始不断积累、虽几经中断却绵延不绝的历史力量。

  把中国的正当国防建设当成威胁,美国的出发点错了。它能否与时俱进做出调整,实为21世纪国际关系的真正悬念。

  延伸阅读:【国防部:对美报告肆意歪曲中国在南海行动强烈不满】

[责任编辑:梁行]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