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稳增长政策有助小微经济夯实底部

2018-12-05 12:16: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超65万亿元,同比增长6.7%。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改善。但是随着外部发展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国内结构性调整压力尚存,经济运行稳中有缓。在此形势下,11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6.3,较上月略降0.1个点。

  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7月31日和10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均强调,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稳增长相关政策的效果在投资、消费、进出口等领域已经有所显现。

  投资方面,今年8月份以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有所加快。按照全国人大通过的2018年财政预算,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是1.35万亿元,但今年上半年专项债券发行总额仅为3673亿元,不到上述专项债券额度的30%。2018年下半年,尤其是8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达8830亿元,同比增加87.98%,其中专项债券5266亿元;9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485亿元,其中专项债券6740亿元;10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2560亿元,其中专项债券1273亿元。显然,积极的财政政策在融资方面已经显著发力。同时,投资项目领域的储备、审批和投放开始提速,从今年7月中旬起,暂停近一年的城市轨交建设审批正式重启。投资的恢复对稳定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一方面,人均消费增幅较为显著,同期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281元,同比名义增长8.5%,比上年同期加快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加快0.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显著,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均超过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消费增速。下一阶段,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继续起到驱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在进出口方面,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与部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3%、6.5%和12.6%,三者合计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41.2%。同期,中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分别增长19.4%、11.9%和11.8%,均高于总体增幅。

  尽管稳增长相关政策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但目前尚未完全传导至小微企业。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11月份小微指数为46.3,较上月略降0.1个点。

  在一些指数出现下降的同时,反映小微企业经营预期的扩张指数为45.8,与上月持平,这说明尽管稳增长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效果对小微经济的传导尚缓,但其促进小微经济增长的政策导向已经有所释放,下一阶段小微企业对发展的企稳回升仍然可期。

  未来,在继续加强对小微企业政策扶持的同时,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通过扩大内需为小微经济增长贡献持久的动力。就小微企业自身而言,要充分响应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围绕基建补短板和扩大内需相关领域组织生产和服务,尤其是医疗、教育、环保等方面的公共支出增加有助于缓解内需走弱,小微企业可关注相关领域的增长机遇。(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李 全)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