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官员:印若买俄主要国防设备,美将无法保证对其制裁豁免

2018-09-05 09:13: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美国、印度特派记者张梦旭苑基荣柳直】首届美国印度“2+2”高层对话将于9月6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就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长马蒂斯准备动身前往印度之际,接连爆出的“重大分歧”不断给会谈添堵。首先是印度不顾美国反对,坚持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系统,美国已经放出话要为此制裁印度。其次是美国11月要制裁那些从伊朗购买石油的国家,而印度正是伊朗石油的一大买家。

  与一些媒体展望对话丰富的成果不同,《印度教徒报》则悲观地预测,美印可能不会在“2+2”对话中签署安全协议,虽然协议的轮廓已经商定,但一些具体问题还没有解决。

  “这次对话起码面临着两大制裁威胁”,彭博社称,一是限制印度从伊朗的石油进口,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朗核问题协议后,计划于11月份对购买伊朗石油的行为进行制裁。二是说服印度放弃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根据2017年生效的《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美国需要惩罚任何与俄罗斯进行重大国防项目交易的国家。印度准备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意向使美国官员感到担忧。彭博社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不会对与俄罗斯的武器交易进行一揽子豁免,任何豁免制裁都需要大幅减少对俄罗斯武器的依赖。

  在“2+2”对话前,美国国防部亚太地区安全事务助理部长兰迪·希维尔在一场研讨会上说:“我们很担心印度(从俄罗斯)寻求新的武器平台。”希维尔说,印度媒体所谓印度会得到制裁豁免的报道“有一些误导性”,如果印度从俄罗斯购买主要国防设备,那么美国无法保证能对印度制裁豁免。

  对此,俄罗斯《生意人报》认为,美国对印度施压是希望在两国史上首次举行的“2+2”部长级对话前加强谈判立场,在对话中增加筹码。但印度已强调,任何对印的压力都会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