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印度GDP统计结果闹乌龙 政府发布之后又尴尬收回

2018-08-22 16:04: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网综合报道】自从印度政府从2015年开始采用新方法来计算国内生产总值(GDP)以来,该国频频陷入有关经济增长算法是否靠谱的质疑。最近几天,印度政府再次因为这一问题陷入尴尬。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8月21日报道,8月17日,纳伦德拉?莫迪政府的统计和计划执行部(MOSPI)根据自2015年1月开始使用的新算法,公布了前些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这份结果显示,在前国大党政府领导下,截至2007年3月的财政年度,印度经济增长幅度为10.08%。尽管随后几年经济增长放缓,但其8.1%的平均增长率仍高于目前的莫迪政府——自莫迪2014年上台以来的四年里,经济平均增长率为7.3%。然而,莫迪2014年竞选造势时一个重要的主张是经济增长在国大党统治下变缓,并承诺要未来给人们好日子。

  新数据无疑引发了一场政治辩论。然后在一天之后,政府统计和计划执行部在其最新报告中增加了一项提醒:这些不是最终数据。有些人认为这一举动意在“救火”。据称,在8月21日,原本的报告已从网上被删除。

  莫迪政府的做法引起了人们的困惑,而经济学家们认为所有这些困惑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印度评级和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德文德拉?潘特(Devendra Kumar Pant)说:“现在,这些数据已经被放到了政府部门的网站上,给人的印象是这些数据已经被政府接受了。但统计报告的第六章却又提到中央统计局仍在研究数据,之后还加上了一份免责声明。”

  2015年,印度莫迪政府转向新的GDP计算方式,将基准年从2004-2005年改为2011-2012年。结果,印度的GDP增长率一夜之间升高了。但这一转变带来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前几年的数据不再具有可比性,因而也不具有相关性。也是因为这个转变,使得印度现任政府陷入尴尬。

  不过,“石英”网表示,需要说明的是,当基准年改变时,数据存在差异是正常的,因为它们取决于多种因素。(实习编译:林熙、李斯 审稿:谭利娅)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