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40年记忆】从绿皮车“人在囧途”到高铁“人在坦途”

2018-08-24 11: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中国经济社会辉煌发展的四十年。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中国铁路跑出了令人惊喜的加速度——作为一个“70后”的我,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发展的历程,目睹了中国铁路不断提速的进程。

  我是一名曾经有过20多年军龄的转业军人。从1991年12月参军第一次坐绿皮车开始,就与火车结下了缘。当时的绿皮车,没有空调、半开窗户、时速不到100公里,从四川广安老家到山东兖州部队,走走停停,坐了两天两夜,虽然一路上疲劳困顿,但那种兴奋至今记忆犹新。

  之后考入军校,每年两次假期,我也是坐这种绿皮车往返。不过坐火车的次数多了,便再没有当兵之初乘火车那股兴奋劲儿了。首先是买票难。那时只能到火车站售票厅去买,要排很长很长的队,还不一定买得到。赶上春运,为了不误假,不得不托“关系”买票;其次是上车难。有票不一定上得了车,因为那时候车少人多,乘客像沙丁鱼一样人挤人,过道、厕所都是人,有时座位下、行李架上都躺着人,火车严重超载,火车到站也不一定停,或停车不开门,很多人甚至直接从窗户爬入;三是鲜有舒适度。记得有一年寒假,从南京站到襄樊,人挤人,挪脚都不行,上厕所也不行,车厢里混合着各种“独特的”味道。

  后来,又出现了红皮车、蓝皮车,速度越来越快、设备越来越好。2007年4月18日,首趟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列车在上海站始发,我国从此迈入高铁时代。2008年10月,我从山东潍坊调入省会济南工作,除了经常往返两地外,各种出差乘动车、高铁的机会也增多了。回想当年坐绿皮车的一幕幕,跟现在坐动车、高铁比起来真是天壤之别。过去紧张排队、“抢票”的境况结束了,现在动动手指就能订票,还是实名制,“黄牛党”也都失业了;过去绿皮车“慢慢游”、噪音大、环境差,现在想起来简直就是“活受罪”,如今乘动车、坐高铁,人人都有座位,温度恒定,坐起来很舒适,可以说是以前不敢想象的。从绿皮车“人在囧途”到高铁“人在坦途”,人们的出行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变。中国高铁、“中国标准”正在一步一个脚印,让国人自豪,让世界赞叹。

  中国铁路的变迁史,既是一部交通发展史,也是一部时代进步史。中国铁路的变化,是改革开放四十年辉煌成就的缩影,始终伴着国家发展的铿锵脚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2018年,随着全国3038公里新建高铁线路加入春运,铁路整体发送人数至少增加3000万人次,其中约6成是乘高铁出行。日新月异的中国高铁,实现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八纵八横”的中国高铁,正承载着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向前行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付彪)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