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马哈蒂尔访华90小时:临时改乘高铁并查看驾驶室显学习之心

2018-08-22 15:55:00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8月21日下午,93岁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乘坐专机回国,顺利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

  从17日晚到达杭州到21日离开的约90小时行程中,这位第八次来到中国的马来西亚领导人一刻不停,日程满满。哪怕在两国领导人会面之时,也体现出双方希望利用有限时间做更多沟通的愿望。

  据外交部亚洲司官方微信号“亚洲雄风”透露,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同马哈蒂尔会面之时,为了节省时间进行更多的谈话,会见特意采用了同声传译的方式。而用马哈蒂尔自己的话来说,“此行日程虽然繁忙,但每一刻都十分充实、愉快。”

  马中友好协会会长、马来西亚前驻华大使拿督马吉德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指出,马哈蒂尔总理此行,再次明确和加深了马中之间的朋友关系,并以朋友的身份对一些重要的事务、哪怕是一些不同意见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交流。

  马吉德说,回顾马哈蒂尔五天行程,除了再次确认了中马两国这对双边关系的重要性之外,他此行所展现出的学习之心与明确的目标更是为中马关系未来的发展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

  “东向政策”2.0看中国

  就在马哈蒂尔访华之前,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道,马哈蒂尔此行将重点关注农业、高科技、汽车制造、数字经济这四个重点领域。

  8月19日,当马哈蒂尔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论坛,面对台下包括上述四大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400多位中国企业家的时候,马哈蒂尔认真聆听着台下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并认真地做着笔记。

  在此行的第一站杭州,马哈蒂尔走访了阿里巴巴以及吉利汽车。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今年6月曾访问马来西亚并为该公司在吉隆坡的办公室剪彩,而吉利则于2017年6月收购了马来西亚国宝级汽车品牌宝腾汽车49.9%的股份。

  不过,马哈蒂尔访问这两家公司不单单是因为它们在马来西亚的投资与存在,更是希望亲身体会这两家公司的技术。

  此前,吉利汽车已经与宝腾在新能源汽车上开展了合作项目,而就在马哈蒂尔访问之时,双方还进一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使马方能够使用吉利汽车旗下部门开发的核心技术平台和新能源技术。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19日报道,在阿里的访问现场,马哈蒂尔最为关心的是三大核心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和物联网(IOT),他还感叹于中国移动支付的便捷。

  用马哈蒂尔自己的话说,“中国发展成为世界主要的制造工厂,从一个贫弱的国家发展为繁荣国家,值得马来西亚学习。”

  马吉德也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毫无疑问,在杭州的所见让马哈蒂尔印象深刻。中国如何发展和提高自己的科技与市场,马来西亚在这点上需要学习。中国不仅是一个大的消费国家与市场,更是一个强大的生产国,这也是马来西亚的发展目标,我们也希望能够在生产过程中创造更多的附加值推动整个马来西亚经济的发展。”

  上世纪80年代,在马哈蒂尔首次当选马来西亚总理之时,他便提出了“东向政策”,为的是实现马来西亚从资源国家向发达国家的跨越。那时所谓“东向”的学习对象,更多是上世纪80年代发展非常快速的日本与韩国,现在则是中国。

  曾经在马哈蒂尔任内担任下议院副议长的翁诗杰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当现在马来西亚再提及‘东向政策’或者‘向东看’的时候,我们更多的说是向中国学习,这是一个2.0版本。”

  马哈蒂尔自己也说,“马方新时期‘向东看’愿借鉴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不断创新创造,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此外,此行之中一个细节颇能反映出马哈蒂尔这种迫切的学习之心。马哈蒂尔原计划结束杭州访问之后直接乘专机飞往北京,但为了能够体验中国的高铁,马来西亚团队在最后时刻提出希望改从杭州乘坐高铁前往上海再转乘飞机的请求,马哈蒂尔一路上也不停地了解中国高铁的有关情况,并亲自进入驾驶室查看。

  为新时期中马关系定调

  8月20日一天之内,马哈蒂尔先后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会面。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方经贸、农业、金融、科技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还发表了联合声明。

  马哈蒂尔也利用密集的会见反复重申其对于中国当前正在着重推行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对此,习近平主席则回应了“三个赞赏”,“赞赏马来西亚新政府和马哈蒂尔本人高度重视中马关系,赞赏马哈蒂尔多次表示视中国为发展机遇并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赞赏马哈蒂尔为推动亚洲区域合作作出的重要贡献。”

  在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看来,这些会面最为重要的成果便是给新时期的中马关系定下来基调,为两国关系未来的健康发展建构基础。

  在同习近平主席会面之时,马哈蒂尔强调,“我这次访华是马来西亚新政府的重要举措,旨在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明,马来西亚对华友好的政策不会变化。”

  强调自己是“新政府”且“同上届政府”不同,是马哈蒂尔在不同场合都极力希望阐述的重要观点。在会见因政府审批时间过长而对在马来西亚投资项目产生迟疑的中国商人时,马哈蒂尔简单明确地回应称,“你可以再试试,现在政府已经不同了。”

  在此行访华前以及行程中,马哈蒂尔本人接受了多家中国媒体的采访,无不提及了对中国投资的欢迎,以及基于自身国内债务而非中国因素希望重新探讨中资在马项目的内容,以至于有西方媒体评论称,“中马友好的基调已经完全盖过了不和谐的声音。”

  马哈蒂尔此行还利用了一切可能的时间同中马两国商界人士表达自己的对于外来投资的偏好,显然,FDI(外国直接投资)是这位93岁总理最希望看到的形式。

  马哈蒂尔表示,“外国公司带来资本、带来技术,在马来西亚开办工厂、雇佣马来西亚工人,在马来西亚生产产品,我们非常欢迎。但如果需要马来西亚政府借钱举债并不带动马来西亚当地的劳动力以及生产水平的提高,则我们会有更加谨慎的考虑。”

  马哈蒂尔离开北京前宣布,因为国债问题决定取消东海岸铁路计划和两项油气管道计划。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1日表示,任何两个国家之间开展合作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在不同时期也可能出现一些不同的看法。对于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应从两国友好和双边关系长远发展出发,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陆慷强调,这也是马哈蒂尔总理此次访华期间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

  郭延军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相对于以前政府,现在马哈蒂尔领导下的政府对于外来投资会有所选择和取舍,他会对一些项目进行评估,不会对所有的项目全盘接受,这是正常现象。在双方进一步协调与对接后,双赢仍然是可实现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