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就业持续增长、社保运行平稳——改革释放民生红利

2018-07-24 11:03:00
来源:光明网
字号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

  在7月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透露,上半年,我国就业状况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走势良好。1至6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同比增加17万人。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新低。

  “上半年,在就业增长、失业率处于低位的情况下,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工资水平保持增长,就业稳定性增强,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劳动者权益维护得到加强。”卢爱红表示。

  三大因素助推就业“稳中有进”

  人力资源市场的活跃度是就业形势的晴雨表。据人社部监测数据显示,二季度市场求人倍率达1.23,同比增长0.12。对全国5.2万户企业、2700多万个用工岗位情况监测数据也显示,企业用工需求总体稳定。

  同时,重点群体就业保持总体平稳。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与往年基本持平,职业教育院校毕业生广受市场欢迎,就业水平保持高位。上半年,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步增长。二季度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为1.8亿人,同比增加149万人。

  卢爱红分析指出,从经济增长速度看,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总量持续扩大,对就业的带动效应不断增强;从经济结构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继续提高至54.3%,第三产业就业人数不断增加,吸纳就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从新动能成长看,我国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岗位。

  展望下半年,卢爱红坦言,就业领域仍然面临一些难题:劳动力供给仍处于高位,就业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的趋势依然存在,且十分严峻;同时,外部环境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这些都会对就业带来影响,但必须充分认识到,我国发展的良好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累积,将对扩大提高稳定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

  在社会保险运行方面,今年1至6月,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基金总收入为2.65万亿元,同比增长19%;总支出为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基金运行稳中向好。

  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截至6月底,全国已经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卢爱红介绍,这14个省份为北京、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广西、重庆、云南、西藏、陕西、甘肃。目前,合同总金额达5850亿元,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从投资运营情况看,2017年投资收益率是5.23%,此外,上海还准备追加委托投资300亿元,四川准备委托投资1000亿元,正在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洽签署投资合同。”卢爱红透露,接下来,人社部将会同财政部加快推动各地有序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同时加强风险控制管理,努力取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明确从7月1日起建立实施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的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由中央统一调剂使用,按照人均定额拨付的方式全部拨付给各个省份,实现对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的适度调剂。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今年正式推出的一项重点改革。”卢爱红说,目前人社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将于近期出台实施,确保三季度启动资金缴拨工作。

  关于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问题,卢爱红表示,国务院通知明确提出,要抓紧制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人社部将按照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和要求,结合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建立实施,研究提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在全面实现省级统筹、不断完善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4日 04版)

[责任编辑:杨旋]